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提醒:通便药物种类多,作用不同别吃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广平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16 17:10:33

慢性便秘在人群中很常见,随年龄增加而上升,老年人群中15%-20%为便秘患者,其中女性慢性便秘患病率比男性高,中国约有超过7000万的女性饱受慢性便秘带来的困扰。据了解,部队官兵因各种原因造成便秘的患者也有部分存在。目前慢性便秘治疗除生活方式干预外,最常用的是使用通便药治疗,依据患病人群和药物特点对症用药。对此,我们采访了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战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张连阳教授,张教授专门针对便秘药物的使用进行了讲解。

一般人群便秘的药物治疗,以泻药为主,品类如下:

【容积性泻药】容积性泻药是指不被肠壁吸收,通过吸收肠管内水分后膨胀,从而增加大便量,扩张肠道容积,刺激肠蠕动,引起排便反射,进而起到缓解便秘症状的一类药物。包括欧车前、聚卡波非钙,粗加工的麸皮也是很好的容积性泻药。用药过程中应注意补充适量水分,以防肠道机械性梗阻。粪便嵌塞、疑有肠梗阻的患者应慎用。

【渗透性泻药】口服后在肠道内形成高渗状态,保持甚至增加肠道水分,使粪便体积增加,同时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适用于轻度和中度便秘患者。常见的有聚乙二醇、山梨糖醇、乳果糖、盐类泻剂等。渗透性泻药效果明显,但是过度使用可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失衡。此类药的主要缺点是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生气体,引起腹胀等不适感。

【刺激性泻药】刺激性泻药作用快,效力强,药物或者其代谢的产物可对肠壁产生刺激作用,使肠蠕动增加。该类药主要有果导、蓖麻油、大黄、木香理气片、麻仁丸、番泻叶等。这类泻药虽起效快、效果好,但长期应用会影响肠道水电解质平衡和维生素吸收,可引起不可逆的肠肌间神经丛损害,甚至导致大肠肌无力、药物依赖和大便失禁。

【润油性泻药】润滑性泻药。通过局部滑润并软化粪便而发挥作用的药物。如开塞露,可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大便,主要适用于有便秘高风险和严重动力问题的老年患者。代表药有液状石蜡、甘油栓、多库酯钠等,可以口服或制成灌肠剂。具有软化大便和润滑肠壁的作用,使粪便易于排出。吞咽困难的患者慎用液体石蜡,以免发生误吸。妊娠、月经期、腹痛、恶心呕吐者禁用。

【促动力药】此类药物主要作用于肠神经末梢,释放运动性神经递质、拮抗抑制性神经递质或直接作用于平滑肌,增加肠道动力,促进排便。这些药物主要适用于排便次数少、粪便干硬的慢传输型便秘患者。代表药物有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和胆碱酯酶抑制剂伊托必利、5-羟色胺4(5-HT4)受体激动剂莫沙必利等。慢传输型便秘宜使用。常见不良反应有腹泻、腹痛、恶心和头痛等。

【促分泌药】此类药刺激肠液分泌,促进排便。代表药物:鲁比前列酮、利那洛肽。鲁比前列酮-Amitiza用于治疗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时只能用于18岁以上的成人女性,儿童及成年男性禁用。对本品过敏和机械性肠梗阻病史者禁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利那洛肽禁用于6岁以下的患儿或已知或怀疑机械性胃肠道梗阻患者。

【微生态制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肠球菌等肠道正常有益菌,可改善肠道微生态环境,促进肠蠕动,缩短结肠传输时间,还能减少肠道内有害物质的吸收。由于其调节肠道之功效,快速构建肠道微生态平衡,各种人群使用可防治腹泻、便秘。

特殊人群便秘的药物治疗:

老年人首选容积性和渗透性药物,严重便秘可短期应用刺激性泻药;妊娠期可选用乳果糖、聚乙二醇的安全性比较好,避免使用蒽醌类和蓖麻油等刺激性药物;儿童可选用开塞露或生理盐水灌肠,以及小麦纤维素、乳果糖和聚乙二醇等,安全有效。

手术治疗选择:

当以上治疗无效时,且患者的症状严重影响到工作生活时,可考虑手术治疗,但需注意手术有一定复发率,并可能产生相关并发症。手术前,需充分了解肛门和直肠异常的严重程度,针对性的选择手术方式。慢传输型便秘,可选择结肠全切除术或次全切除,结肠旷置术或末端回肠造口术;排便障碍型便秘,可选择吻合器痔环切术、经腹直肠悬吊术、经肛吻合器直肠切除术、经肛腔镜切割缝合器直肠前突加粘膜固定术、以及传统经直肠或阴道前突修补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