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口腔健康不可忽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轩昆 郭静 责任编辑:王丽娟
2021-03-22 16:35:20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战友出现口腔问题后,未引起足够重视,导致疾病加重,影响工作和训练。今天,我们对官兵易发的3种口腔疾病进行介绍。

牙外伤

【案例回顾】最近,某部士兵小谢因牙齿咬物不适来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小谢右上切牙牙髓已经坏死,牙齿根尖出现囊性病变。仔细询问得知,小谢3个月前在训练时不慎损伤面部,上门牙轻度松动,牙龈渗血,但因牙齿没有明显疼痛,就没在意。

【病情解读】牙外伤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分为牙折、牙震荡、牙脱位。官兵发生牙外伤后,要妥善保存离体牙残片或牙齿,可将牙齿残片放置在生理盐水或牛奶中,并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如果整个牙齿脱出体外,可手捏牙冠部位,用流动水冲洗,勿用毛刷洗刷,然后将脱落牙齿放回原位,使牙周膜重新获得营养支持。不能置于原位时,可将其放置于牛奶中或含在舌下保存,不要强行压入,防止造成二次损伤。牙脱位治疗的黄金时间是1小时以内,官兵出现牙齿脱位后应尽快就诊,以免延误牙齿的治疗时机。损伤牙齿经过适当处理后,牙齿根部的牙周膜需通过自身免疫系统实现愈合。愈合期间,牙齿应尽量减少活动,可到医院佩戴专业的制动装置。此外,牙齿损伤后的3个月内尽量进软食。

预防牙外伤,官兵在训练时要做好自我防护,执行近距离搏击、高空下坠任务,或在复杂地势环境、爆破环境下工作时,应主动佩戴面罩、头盔和运动防护牙套。若未配备相关防护装备,出现意外情况时,要下意识降低重心,并将头面部隐藏到双臂下。

慢性唇炎

【案例回顾】某部士兵小齐到高原驻训后,下唇部常常干燥脱屑,有时还会肿胀、出血,十分疼痛。军医检查后,诊断小齐为慢性唇炎,并对他进行了局部处理。

【病情解读】慢性唇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局部炎症,按临床表现可分为干燥脱屑性唇炎和湿疹糜烂性唇炎。平原官兵进驻高原后,常会出现干燥脱屑性唇炎。高原空气干燥、气候寒冷,唇周皮肤黏膜水分容易蒸发,从而导致唇部干裂。高强度的紫外线会使干裂的唇部进一步受损。此外,高原低压、低氧,缺氧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造成唇部组织末梢循环不良,使唇部损伤不易愈合。

预防干燥脱屑性唇炎,高原官兵可采取以下措施:注重防晒,外出执勤、训练时尽量穿长袖衣服、戴帽子和手套,唇部涂抹高原护唇膏;多补水,每天饮水2.5-4L,少量多次饮用;多吃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食物,如瘦肉、鱼肉、蛋、奶、豆类、新鲜水果和蔬菜等,还可适当补充复合营养制剂维生素;提高心理素质及自身免疫力,促使机体更好地适应寒冷干燥环境。

如果官兵出现干燥脱屑性唇炎,可自行用生理盐水湿敷,再多次厚涂高原护唇膏。若唇部出血、糜烂现象较为严重,应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黏膜下纤维化

【案例回顾】前几天,空军某雷达站士官小刘因张口困难来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刘脸颊内侧黏膜变白,缺乏弹性,嘴巴很难张开,诊断为黏膜下纤维化。经军医询问,小刘说自己经常为了提神嚼食槟榔。

【病情解读】黏膜下纤维化是一种慢性黏膜疾病,早期一般会出现口腔黏膜炎、水疱;中期口腔黏膜有大理石样改变;晚期往往伴有白斑和红斑,且出现张口困难。咀嚼槟榔是黏膜下纤维化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官兵咀嚼槟榔时,槟榔纤维反复摩擦,造成口腔黏膜局部损伤。槟榔内具有细胞毒性的槟榔碱渗入黏膜组织,会引发黏膜组织变性。建议战友平时尽量不要嚼食槟榔,防止损伤口腔黏膜。此外,要提高口腔黏膜疾病的自检意识。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应及时到口腔科就诊:口腔溃疡反复发生且持续恶化;用舌头舔口内黏膜时,感到质地不光滑;口腔黏膜颜色变得苍白且不均匀。

目前,黏膜下纤维化的治疗手段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通常保守治疗即可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但疗程较长,战友们治疗时要配合医生,不要中断或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