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们出现不良情绪时,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调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廖蔚 王士宝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13 16:38:47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如工作压力骤增的焦虑、人际沟通不畅的难过、考核前的紧张等。这些情绪容易带来心理波动,严重的还可能引发身体不适。因此,做好情绪管理非常重要。战友们出现不良情绪时,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调节。

深呼吸

深呼吸能刺激副交感神经,让身体得到有效放松。情绪特别激动时,急促的胸部呼吸会让人更加焦虑和急躁,这时可以尝试反复深呼吸,先深吸一口气,在心里默数10个数,再慢慢吐气。10个深呼吸后,情绪会逐渐平静下来。

积极表达

心理学家认为,表达就是疗愈。找人倾诉是宣泄不良情绪的有效方法,倾诉时尽量找积极乐观的人。如果不方便和别人说或找不到合适的人倾诉,可以把困扰写下来,自己和自己对话。文字记录的过程也是梳理情绪的过程。

情绪溯源

出现不良情绪时要保持冷静,对自己的情绪做一个基本判断。有的不良情绪经常伴有特定的身体反应,如头疼、胸闷等。如果情绪波动时出现这些身体反应,就是提醒我们当前正处于不良的情绪状态。这时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如这件事是怎么发生的?我处于什么状态?我感到难过的是什么?我身体哪里不舒服?这件事应该怎么解决?通过这样的反问和体察,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找到情绪的来源,从而消除消极情绪。

适量运动

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可以产生“快乐因子”——多巴胺,能在短时间内让人心情舒畅。不同的情绪可以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比如愤怒时打打拳,压力大时做做瑜伽,难过悲伤时跑跑步、游游泳。但要注意,情绪不佳时,运动不要太剧烈,以免让自己受伤。

参与劳动

有的人心情不好时喜欢做家务,这的确是一个排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一些机械性工作,如扫地、做饭、写字等,容易让大脑进入一种“沉浸状态”,过滤掉其他不相关的信息,慢慢忘记负面情绪。

善于总结

通常一项任务结束后,我们会进行阶段性总结。其实,在情绪管理上也可以这样做。每次情绪管控后,无论结果如何,都可以进行一次深入的分析和复盘,包括应对情绪的方式、内心感受以及他人的反馈等。分析得越透彻,对情绪的掌控力就越强,下次遇到类似情况时更容易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