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文远平衡针灸团队:用银针践行人民军医的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庄照来、郭月玲、张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16 08:38:46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王文远平衡针灸团队应邀参加北京市朝阳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2021年世界卫生日暨爱国卫生月启动仪式”。在仪式之后举行的义诊活动中,社区居民、区乡机关干部、志愿者纷纷围着平衡针灸的3张诊台求诊、体验,近2个小时的义诊中接诊230多名患者。

一名退役军人听说平衡针灸创始人王文远教授在孙河镇义诊,驱车20多公里专程赶来。他患有肩周炎,自诉左胳膊抬不起来,晚上经常疼得不能入眠。王教授在他右小腿上扎了一针肩痛穴,患者的疼痛立刻有所缓解。随后,王文远教授又仔细叮嘱:“虽然不疼了但病没有全好,还需按疗程巩固治疗。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专家王文远积50余年潜心研究平衡针灸技术,经10万多例次部队训练伤防治、60万例次门诊患者临床诊治、全国4000多家医院临床验证,研发创立现代平衡针灸学,这是全军为数不多的实现理论、技术、服务模式“三创新”的特色中医技术。

自1976年研究平衡针灸技术起,45年来,平衡针灸的义诊活动始终没有中断。王文远要求:普通学员必须义诊3000例次以上,亲传弟子必须义诊1万例次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王文远教授和亲传弟子在惠民义诊中已接诊患者超百万人次。

自2009年在海军航空兵等部队单位举办平衡针灸技术培训班以来,王文远带领弟子先后在内蒙古阿拉善、呼伦贝尔、巴彦淖尔等边防军分区和其他部队单位,共计培训平衡针灸学员1580人。2019年以来,该团队还在河北阜平、平山、威县、灵寿等革命老区县举办平衡针灸技术培训,邀请1100余名县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参加。在培训中,从创新理论到特定穴位,从针刺、针法到实际经验,都手把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基层卫生人员,为基层部队和革命老区培养出了一批离得近、用得上、留得下的医疗队。

王文远教授常常说:“让更多人享受到国家级特色中医技术的优质服务,就是我们作为人民军医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