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谨防训练后低足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常祺 唐亮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20 17:53:34

全军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在基层部队调研,对出现下肢疼痛的新兵评估时发现,不少战友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性低足弓。

功能性低足弓又叫获得性扁平足,与先天性扁平足不同,属于后天形成。人体足部呈弓形结构,使得足部可承受较大压力,缓冲行走、跑、跳时对身体产生的反作用力,同时还能保护足底的血管和神经等免受压迫。足弓的维持需要足底肌肉、韧带保持一定的紧张度,如果维持足弓的软组织(韧带、肌肉等)薄弱或过度劳损,就可能导致功能性低足弓。轻度的功能性低足弓非负重时,足弓可恢复;重度的功能性低足弓无论负重与否,足弓均消失。

功能性低足弓是多种下肢训练伤的诱发因素。正常情况下,由于足弓存在,足底仅有外侧与地面接触。出现功能性低足弓后,足部受力点由外侧转移至内侧,足底筋膜承受的负荷增加,容易引发足底筋膜炎。同时,由于足弓下降,足部接收地面的反作用力无法分散至全足,使得小腿骨骼受力较为集中,易导致疲劳性骨膜炎。后方跟腱过度牵拉还可能造成跟腱炎。足部生物力线的改变也会使膝关节、髋关节偏离正常位置。为了维持身体平衡,腰部肌肉过度用力,就容易出现膝、髋关节炎和下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