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常打呼噜怎么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正硕 张佳琦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27 17:32:34

陆军某部班长老谢:我们班有个战士睡觉时总打呼噜,动静很大,不仅影响同寝室的战友,而且他自己起床后也无精打采的。请问怎样才能避免打呼噜?

陆军第80集团军军医张丽霞:打呼噜在医学上称为打鼾,是人在睡眠状态下发出的粗重呼吸声。打鼾通常分为生理性打鼾和病理性打鼾。生理性打鼾声音较轻,一般由睡眠姿势不当、枕头过高或过低、身体过度疲劳引起;病理性打鼾是受慢性咽炎、鼻炎等炎症和其他因素刺激所致,会发出刺耳的呼吸声,严重时可能出现呼吸暂停或窒息的情况。如果官兵存在病理性打鼾,应及时就医治疗。如果是生理性打鼾,建议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经常打鼾的战友,鼻腔和咽喉往往比较干燥。战友们睡前可在宿舍放一盆清水,增加空气湿度,从而起到湿润鼻腔、预防打鼾的作用。床垫要软硬适中。如果床垫过软,睡觉时身体中段下陷,颈部肌肉得不到放松,易使呼吸受阻。硬度合适的床垫能让身体大致保持在一个水平面上,以确保呼吸通畅。睡觉时宜采用右侧卧姿势,既能让咽喉部松弛的肌肉倾向一边,防止堵住呼吸道,还能减轻心脏负担。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肥胖的人咽壁相对肥厚,软腭、舌体等器官比较肥大,鼻咽腔相对狭窄,睡觉时容易发生呼吸道堵塞。建议体型偏胖的战友坚持锻炼,可以减少上气道周围脂肪,增强心肺功能。另外,长期吸烟、喝酒易使呼吸道黏膜受损、咽喉部肌肉松弛,诱发或加重打鼾。建议打鼾的战友戒掉烟酒。

健康饮食。经常打鼾的战友大多湿热内盛,应忌食韭菜、羊肉、八角、胡椒等辛热之物,少食姜、葱、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必要时可口服维生素C片。睡前不宜喝浓茶、咖啡等使人兴奋的饮品,可适当饮用蜂蜜水。蜂蜜有抗菌抗炎的功效,能润滑喉咙,减轻咽喉部充血肿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