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劳动者:身入平凡,体味不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郁李新 李浩 魏腾飞 王苗苗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5-11 16:57:02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支撑我们脊梁的灵魂,却应一脉相承。先辈们投身生产,一镰一锄劳作出新时代的物阜民丰;学子们深入后勤,一点一滴学习着先辈们的经验成果。

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医院也不是医生的独角戏,而是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

4月29日,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的学员代表们前往医院后勤保障部门,脱下白大褂,穿上工作服,实地体验后勤工作的点滴辛苦。

餐厅帮厨,更知粒粒皆辛苦

晨光熹微,学员们赶往餐厅,戴上专用袖套,为即将奔赴赛场的运动员紧张地备餐、打包、搬水,衣服被汗水浸湿也顾不上擦拭。早高峰过后,又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当日灶台所需的食材,以及工作台的卫生……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开始了上午的“重头戏”包包子。擀皮、放菜、捏褶,一气呵成。看着一个个劳动成果,他们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虽然过程中也闹出了诸如认错调料、刀工“独特”的笑话,但大家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为了保障一日三餐,餐厅的工作人员付出了怎样的辛苦,在今后打饭时应“杜绝浪费”!

 
 

财务核算,更知病患不易

人声鼎沸的门诊大厅,焦急排队的患者家属,让人顿感压力山大。这样的情况下,如何高效完成医保核算,便是医保窗口学员们的首要任务。面对长队,学员按捺下心中的焦急,跟着前辈们迅速学习医保办理流程,及时提醒患者缺少的手续。

易位而处,将来排长队的时候也能更加体会工作人员的不易,多一份宽容之心。今天的体验,在学员心中留下了印迹,在今后的行医生涯中,更能急患者之所急,不止于临床。

 
 

保安站哨,更知语言艺术

虽然军校出身的学员对于站哨并不陌生,但所遇人员较为单一,而保安岗位则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社会人员。学员们分早、中、晚三班,负责急诊岗、科技楼岗、中门岗、后门岗。面对行动不便的患者、焦急的家属以及诸如外卖小哥等社会人员,如何在维护医院秩序、不影响医院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与人沟通,成了学员们最需要学习的社会课题。

 
 

踏晨光而来,伴月落而归。学员们卯着劲,在保安大叔的带领下,一步一步学会处理与社会各类人员的沟通交流,维护了医院的日常秩序,展现了当代军人的飒飒风姿,成为一道亮眼风景。

 

营房维修,更知安全重任

为保证学员安全以及设备安全,工作人员在活动开始前,将安全事项再三叮嘱,安排技术骨干带教,确保学员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了解营房工作运行模式及水电常识。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感悟平凡生活,体悟不凡人生。感受温暖唐都每一个后勤岗位上大家的付出,从那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的劳动者身上汲取精神养分,为今后的强军兴校兴院之路锤炼心智、积蓄力量。

今天,学员劳动锻炼;明天,学员劳动奋进。有耕耘,方能有收获!

劳动感悟:

学员韩凯胜:我是在急诊入口的保安岗位上,帮助维持出入秩序 ,提醒人员带好口罩并扫码进入,区分急诊与门诊病人,让大家合理就医。对人流量巨大的医院门诊来说,这个岗位虽然平凡,却也不可缺少。向劳动者致敬,劳动人民最光荣。

学员李璇:通过这次体验生活,我对后勤工作有了一些认识。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病人,面临着各类“灵魂的拷问”,对自己人生和能力都是很大的提升。这次体验,一定程度上知道了如何与病人相处,对以后的临床工作也大有裨益。

学员孙艺宸:无论晨光熹微还是晚风轻柔,我们总能在食堂品味到琳琅满目的饭食。融汇八大菜系,食材精挑细选,美味十里飘香,充分满足了来自天南地北不同饮食文化背景下孕育出的每一个“中国胃”,然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食堂厨师们的辛勤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