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模拟手术系统助力手术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邹争春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5-17 17:28:29

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野战医疗队队员,在高仿真模拟手术系统上进行手术训练。

“对胸、腹部消毒……”近日,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野战医疗队队员利用高仿真模拟手术系统,完成了一台胸腹联合损伤控制手术训练。这套高仿真模拟手术系统由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战伤救治勤务研究室主任张戎带领团队研制,能真实还原战创伤伤情,有效提升野战外科手术训练水平。

“外科医生和实习医生通过高仿真模拟手术系统进行手术训练,可以获得等同于临床手术的经验,缩短培训周期。”张戎说,传统的战伤救治技术手术训练一般是在假人身上比划动作,有创治疗训练基本靠口述完成,或以大动物为战创伤模型。大动物制作的战创伤模型成本高,大多只能由一名军医主刀,其他参训军医很难获得临床手术实际训练体验。而这套高仿真模拟手术系统,采用高仿真材料,皮肤、脂肪、肌肉和血管等人体器官各要素齐备,可以制作出刀伤、枪弹伤、爆炸伤等各种战创伤模型。“高仿真模拟手术系统的各个脏器既可以分解,也能重新组合。”张戎介绍,与传统战场救护技术手术训练相比,高仿真模拟手术系统成本低,参训军医既可对“伤员”的心、肝、肺等多个脏器开展手术训练,还可反复训练同一课目。由于系统能捕获手术思路和操作动作,参训军医还能在术后对手术全过程进行复盘。

第一位在高仿真模拟手术系统上进行胸部穿透伤开胸探查术的军医邓波说:“模拟手术系统的血管、神经和血压完全模拟人体,盲触皮肤、肌肉和脏器,手感与人体近乎无异。”与邓波搭台并主刀破裂段肠道切除术的军医李凡说:“当手术刀划开‘腹部皮肤’,‘血’往外冒时,手术感特别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