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工作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源性头痛?军医提出这几点建议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贺韦豪 王泽华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5-17 17:31:25

武警株洲支队某中队下士小张在一次搏击训练中不慎扭伤脖子,虽然有些疼痛,但他没太在意,贴上膏药休息了一两天后,继续投入训练。近段时间,小张不时出现持续性头痛,而且头痛频率和持续时间逐渐增加。武警湖南总队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翀详细询问病史和仔细检查后,判断小张可能是颈源性头痛。

颈源性头痛是颈椎或颈部软组织受损引起的头痛。颈部由肌肉、韧带、筋膜、骨骼、颈椎间盘等组成,任一结构发生病变都会影响颈神经。颈神经所受刺激传导至头部,就会引起头痛。颈源性头痛初期通常为间歇性发作,每次持续数小时,可能导致失眠、情绪低落、烦躁、易怒、疲劳等;后期会持续发作,还可能因神经受压迫出现恶心、呕吐、畏光、视力模糊、流泪、眩晕等并发症。颈椎或颈部肌肉受损、不良坐姿及长时间低头、精神紧张、颈肩部受凉、感冒等都可能诱发颈源性头痛。

官兵在工作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源性头痛?陈医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防止颈部外伤。训练前充分热身,提高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性。训练时注意自我保护,防止局部挫伤、拉伤、扭伤等急性损伤。一旦发生颈部急性损伤,应卧床休息,并用颈托等护具进行颈部制动保护,避免因受力不当造成二次伤害。如果颈部损伤较为严重,还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消炎镇痛药物。

避免久坐。长期伏案办公的战友,工作时应保持端坐位。后背坐直,并尽量使颈部平直。低头时颈椎处于弯曲状态,长时间如此会压迫、牵拉颈椎神经和血管。建议战友们每1小时休息1次,可通过拉伸运动放松背部肌肉。如双手交叉放在身后,伸展手臂,尽量将脖子和背部向后挺,坚持5-10秒,每次重复2-3组。工作过程中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如抬起头向四周各方向轻轻活动颈部,放松颈椎及周围的肌肉组织。

选择正确睡姿。有的战友睡觉时姿势不正确或枕头高度不合适,使颈部处于紧张状态。长此以往可能引发颈部劳损,进而导致头痛。建议战友们睡觉时采取低枕仰卧位,颈部充分接触枕头,并略微后仰,使枕头填满颈部弯曲处。采取侧卧睡姿时,枕头高度宜与侧肩宽同高。如果枕头过低,脖子扭转时会压迫、牵拉颈椎两侧的血管,从而加重头晕、头痛症状。

远离诱发因素。长期精神紧张易引起颈部肌肉紧张,是颈源性头痛的主要诱因之一。战友们平时要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注重劳逸结合。感觉紧张时,可通过运动、听音乐、阅读等方法转移注意力。寒冷和潮湿易加重头痛症状。战友们要避免空调或电风扇直吹颈部,或用冷水冲洗头颈部,秋冬季注意颈肩部保暖。

如果有战友已经出现颈源性头痛症状,应及时就诊,通过相关检查明确病因,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后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