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医30多年,他始终朝“做个好医生”的目标努力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兵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22 06:39:23

始终朝着“做个好医生”的目标努力

■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传染科主任 王卫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入党也已经30年了。从入党之初参加抗洪救灾防疫医疗队,到如今在传染科医生岗位上搞好疫情防控,我始终朝着“做个好医生”的目标努力着。

1987年,我从徐州医学院毕业后,入伍来到当时的解放军第101医院(第904医院前身)。我从轮转医生干起,收治病人,卫勤训练,参加抗洪救灾医疗防疫,感觉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工作表现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认可。

一天,科主任缪大敏对我说:“小王,你要争取入党。”缪主任还告诉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党员,李锡寿主任就是其中一位。

从那以后,我就默默地观察学习李主任的一言一行。他是一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军医,平常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病人像自己的亲人一般,还亲自给病人喂饭,通过病人的饭量了解病情恢复的程度;冬天他给病人做检查,自己先用手把听诊器焐热后再放到病人身上。他还经常提前上班,拿起扫把清扫楼道和办公室,别人想抢他的扫把都抢不过来。

1991年夏季,在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后不久,长江中下游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我积极申请参加医院的抗洪救灾医疗防疫队。我们背着药箱挨家挨户到受灾群众家中巡诊,船只不够用,老乡就把家里的门板卸下来给我们当“木筏”。有位年纪大的阿姨因患病行动不便,我把她抱到门板上,扶着门板划出村子,送到附近的医院检查身体。在这种特殊的考验下,我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2003年春天,面对凶险的非典疫情,我主动请战参加抗击非典医疗队,和其他20余名医护人员一起奔赴北京小汤山医院,连续奋战几十天,圆满完成任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再次向院领导请战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理由有三:一、我是传染科医生;二、17年前曾参加过抗击非典任务;三、我是一名老党员。

当我带队出征来到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发现情况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这是一所刚建成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的医院,基本医疗设施都还没有配齐。要想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限开始收治病人,首先要保证医疗队员自身的安全。于是,我们负责感控的医生肩上的担子更重。我和科里同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迎难而上:场地不熟悉,就一层一层地摸;流程不顺畅,就一遍一遍地走;细节不完善,就一项一项地改。我们终于赶在收治病人之前,为科里划分出“三区两通道”,为医护人员安全进驻医院开展工作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经过50多天的艰苦鏖战,我们医疗队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从医30多年来,我在临床科室和机关管理岗位上都干过。2015年,我从医疗副院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当时,医院传染科主任面临退休,组织上希望我去挑起这副担子,几个同事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你都当过院长了,再去干医生,不合适吧!”但我想,当初我给自己定下了“做个好医生”的目标,我就要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咱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论在哪个岗位,我首先都要尽好“做个好医生”的责任,兑现自己入党时对党的承诺。

(罗微全整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