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夜,军医专家组高原紧急救治胃穿孔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广平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5-27 16:18:28

“这次太感谢军医及时救治让我重获健康,有你们在这里,我们练兵备战更有信心和底气!”5月24日,西部战区某部战士小张满怀感激。几天前,他腹部不明原因剧痛,在陆军第957医院执行任务的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军医专家组紧急实施剖腹探查,发现病因后做了胃穿孔修补手术,才使小张转危为安。这也是我军在海拔4300米以上高原成功为官兵实施的首例全麻下剖腹探查手术。

5月19日深夜,陆军第957医院急诊收治一名出现不明原因中上腹剧烈疼痛的年轻战士,正在该院执行任务的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专家组成员汪兴伟、刘冬、童大力三位专家迅速赶到急诊查看战士病情。战士小张极度痛苦,查体中全腹压痛感强烈,尤其以中上腹明显,腹部CT可见膈下有游离气体,专家们考虑上消化道穿孔可能性大,需急诊实施剖腹探查术。

副教授汪兴伟立即组织专家组及该院相关科室进行术前讨论,主治医师刘冬制定手术方案,考虑胃前壁、十二指肠球部穿孔可能性大,但不除外十二指肠球后及降段穿孔等复杂情况。患者病情刻不容缓,专家组决定克服困难,在全军海拔最高的军队医院实施第一台全麻下剖腹探查术。

凌晨一点,该院卫勤处处长王德斌亲自指导麻醉,刘冬、童大力主刀实施手术。术中发现腹腔脓性积液约200毫升,胃前壁靠近幽门处可见穿孔,立即实施“剖腹探查、胃壁穿孔修补术”,使用大量温生理盐水行腹腔冲洗。术后积极予抗感染、抑酸、肠外营养等对症支持治疗。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预计不久就可出院重返战斗岗位。

军医刘冬介绍,高原缺氧环境下急腹症及腹部创伤的救治难度大,患者耐受性差,对接诊医师的初次评估要求高,急诊手术也应以损害控制为主,主要处理气道、止血及控制感染。本次抢救成功,充分体现我军高原急重症临床救治水平较高,可以经受住卫勤实战考验,能够担负官兵健康的寄托与信赖。

(图片:专家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