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驻训,当心急性高原病!这3个阶段要做好防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春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30 07:25:54

高原驻训,当心急性高原病

■西藏军区总医院中医科 刘 春

高原地区海拔越高,大气压和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下降越多。官兵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驻训时,有的战友可能因缺氧出现急性高原反应,如头痛、头晕、心慌、胸闷、气短、乏力、食欲减退、失眠、恶心、呕吐、口唇紫绀等。如果缺氧情况进一步加重,可能导致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统称为急性高原病。

为更好地适应高原环境,避免急性高原病发生,官兵上高原的前、中、后3个阶段都要做好防护。

上高原前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急性高原病的主要诱发因素。如果有战友上高原前出现发热、咽痛、鼻塞、流鼻涕、咳嗽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定要及时治疗,待症状完全消失后再上高原。同时调整心态,不要过度紧张、焦虑,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高原。

上高原的过程中可采用阶梯适应、逐步登高的方式。如官兵要进入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可以先在海拔2500米左右的地区停留5天,然后行进到海拔3000米左右的地区停留5天,最后到达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

上高原后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切忌立即进行高强度训练。饮食方面,可适当增加糖、高蛋白、低脂肪食物的摄入。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宜过多摄入糖分,痛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宜过多摄入高蛋白食物。平时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吃饭时不要吃得过饱,建议少食多餐。还要注意,初上高原后不要洗澡。到达高原后立即洗澡会加重人体缺氧,增加心肺负担,还可能导致感冒,从而引发急性高原病。战友们进入高原前、后,可通过腹式呼吸运动增加氧气吸入量。腹式呼吸的具体做法是:在安静、温度适宜的房间平躺于床,左手放在胸前,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处。用鼻子吸气,吸气时腹部慢慢向外扩张,感觉气息通过鼻腔、喉咙,穿过肺部,一直向下到达肚脐下丹田处。然后用嘴巴慢慢吐气,腹部缓缓收回。每日做3-5次,每次10-15分钟,以身心感到舒适为度。

如果官兵上高原后出现头痛、失眠、乏力、胸闷、心悸等急性高原反应症状,可通过鼻导管持续低流量吸氧(1-2L/min)的方式缓解。若症状较重,吸氧不能缓解,应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中医药在抗缺氧、缓解急性高原反应、改善睡眠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中医认为,急性高原反应以气虚血瘀为主,治疗上应以补气活血为基础。黄芪有补肺健脾、补气活血的功效。如果战友们出现乏力、气短、心慌等高原反应,可用生黄芪饮片泡水代茶饮;如果出现乏力、胃胀、食欲不振、舌苔白厚、恶心呕吐等症状,还可在生黄芪饮片泡水代茶饮的基础上口服藿香正气液;如有失眠、乏力、口干等症状,但舌苔不白厚,可服用生脉饮口服液;如官兵因急进高原出现胸闷、口唇紫绀等情况,除用生黄芪饮片泡水代茶饮外,还可在舌下含服丹参滴丸。

若急性高原反应症状加重,表现为咳白色泡沫痰、黄色浓痰或粉红色泡沫痰,同时伴有呼吸困难、胸闷心慌、口唇明显紫绀等症状,很可能是高原肺水肿;如果头痛持续加重,出现恶心呕吐(多为喷射状频繁呕吐)、精神萎靡、语无伦次、定向障碍、神志恍惚、精神行为异常等症状,甚至昏迷,说明出现高原脑水肿。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都是严重的急性高原病,需立即送往正规医疗机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