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惊人的数字背后,是吴孟超那颗淡泊名利却装满大爱的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01 06:56:02

有感于吴孟超的仁爱之心

■周燕虎

制图:苏建国

●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5月22日,吴孟超院士走完了他光彩的一生。主刀16000多例手术,救治20000多名患者……惊人的数字背后,是吴孟超那颗淡泊名利却装满大爱的心。“古今欲行医于天下者,先治其身;欲治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精其术。此可谓医者仁心。”医者只有深怀一颗仁爱之心,才能成为苍生大医。因为爱得执着,吴孟超“一辈子做了一件事”;因为爱得清澈,他坚持“用最好的技术、最科学的方法、最便宜的药械、最简单有效的手段,治好病人的病”;因为爱得纯粹,他说“我名誉算什么?我不过是一个吴孟超嘛”;因为爱得深沉,他坦言“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和肝癌战斗一天。即使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感动中国”颁奖词这样评价吴孟超:“手中一把刀,心中一团火,他是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95岁时,吴孟超受邀参加2017年春晚上海分会场的演出。彩排的那天上午,他还为一位感染乙肝病毒的病人主刀做了一台手术。在吴孟超看来,多了一位病人回家过年,跟道一声“万事如意”一样,温暖人心。他总是谆谆教诲学生:“当你们帮助别人时,请记得医药是有时会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一个受苦的灵魂。”仁者,爱也。“以爱己之心爱人,则尽仁”,吴孟超用一生坚守践行仁爱之心,遍洒爱的阳光雨露而不求回报,是一种真善之心、慈爱之心、大美之心。他的一生,蕴藏着“仁者爱万物”的博大情怀,彰显着“仁者无敌”的深厚伟力,映照着“夫仁者修治天下”的高远追求,赢得了人们发自肺腑的爱戴和尊敬。

“仁起于礼,始于德。”一个人要想深怀仁爱之心,须常态修心正道、涵德养性,使内心充满宽厚仁义、充盈善良正义,如此,其内心必然既柔软又强大。内心柔软是因为心中总是装着别人,有着无言大爱。每次查房,吴孟超都会将自己的双手搓热,再替病人检查身体。有一次查房,一位病人深情地吻了一下吴孟超那双赐给他新生的手,吴孟超当即转身,在病人的脸颊上轻轻回吻了一下。内心强大是因为肩上始终扛着责任,无论前路多么坎坷,都能不畏艰难、铁肩担当。“百年犹得济苍生”,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行医生涯中,吴孟超在肝脏的方寸之地破译生命密码,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无数个“第一”,把万千病人拉出了生命绝境,我国肝癌患者术后5年的生存率大大提升,吴孟超也因此被人们赞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从吴孟超身上可以看出,以仁爱为本,才能心怀正道、襟怀坦荡;以仁爱立身,才能无私无我、刚柔兼济;以仁爱行世,才能步履铿锵、行稳致远。回望吴孟超在人生路上踩下的一行行坚实脚印,映照的是博大的仁爱之心,流淌的是真挚的为民情怀。新时代革命军人应当像吴孟超同志那样,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为人民甘洒血和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冲锋陷阵、向险而行。如此方能真正担当起强军重任,用无私无畏书写精彩的军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