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饭前小练兵”别搞成“大比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尚志 邹渝建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1 07:04:14

“这是怎么了?”5月下旬的一天中午,新疆军区某团二营一连连长杨广民发现了一些异常:就餐时间,几名战士唱完“饭前一支歌”就回了宿舍休息,食堂里的战士也都吃得不多,菜盆里的菜剩了一大半。

前段时间,连队改善伙食保障成效颇丰,大家都说伙食变好了,所以应该不是饭菜不合胃口。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杨连长来到班排宿舍一探究竟,几名未就餐战士的回答让他找到了答案——

“连长,饭前刚做完单杠卷身上补差训练,我有点儿头晕,实在吃不下饭,所以申请直接回宿舍休息”“我们班饭前刚搞了百米接力小比武,冲刺冲得我直反胃”……

原来,前不久,一班自发组织开展“饭前小练兵”活动。这一做法在连务会上受到高度表扬,于是各班争相效仿,“饭前小竞赛”“饭前小比武”等活动层出不穷,而且运动量也越来越大,加上最近气温上升,不少战士食欲不振,甚至有人出现身体不适。

离开宿舍后,杨连长找到军医李笋咨询相关医学知识。“运动量大就一定吃得多,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杨连长从李笋那里了解到,运动时体内血液大量流向四肢,相应地,肠胃里的血液减少,导致肠胃蠕动变慢。因此,饭前进行大量运动会导致食欲急剧下降,运动后其实并不适合立即就餐。

“‘饭前小练兵’开展一些低强度运动,可以活跃氛围,放松身体。但不能不讲科学,把‘小练兵’变成‘大比武’,影响战士正常就餐不说,空腹状态下剧烈运动,还可能导致低血糖……”认识到饭前猛冲狠练的危害,杨连长很快召集干部骨干开会,叫停了这一做法。

此外,该连举一反三,借此事自查自纠,切实做到科学练兵,在保证战士身体健康的同时提升训练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