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野外驻训,科学补水有讲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屹东 陈泽欣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6-21 17:32:54

野外驻训期间,官兵训练强度大,身体会消耗大量水分。如何科学补水?战友们需注意以下几点:

水源选取很重要。野外驻训时,有的战友会到临近湖边、河边直接打水饮用。野外水源中细菌、真菌、寄生虫较多,如果盲目饮用,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造成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如需饮用野外水源,除深井水和泉水外,河水、湖水、溪水等都需进行过滤、沉淀、消毒、加热等处理。

补水时机得选好。补水要及时,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口渴时,机体已经缺水近2%-3%。如果身体失水量达到体重的10%,会出现烦躁不安、全身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等症状。建议战友们养成常喝水的习惯,在训练间隙和休息时及时补充水分。通常情况下,一个成年人每天的饮水量约在2000ml左右,进行大强度训练时可适当增加。临近训练前切忌大量饮水,防止训练过程中出现胃痉挛。饭前和饭后不宜大量饮水,以防稀释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喝水切忌大口灌。有的战友训练后习惯大口喝水,这样不仅达不到解渴效果,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一次性快速大量饮水会稀释血液,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喝得太快太急还易引起打嗝或腹胀。如果在出汗时暴饮,会加大出汗量,进一步增加钠、钾等电解质的损失,可能引起电解质紊乱,甚至出现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等症状。大量水进入胃中还会加重肠胃负担,引起胃部不适。建议战友们喝水时少量多次、小口慢饮,既能减轻口渴症状,也有助于身体吸收。

注意补充电解质。电解质在人体中起着维持渗透压、pH和电中性的作用。电解质异常可能导致组织细胞代谢紊乱和全身各器官的功能障碍。官兵在高强度训练后,汗液流失严重,钠、氯、钾、钙等电解质也会随之流失。有的战友觉得饮用白开水不能解渴,就是因为缺乏盐分等微量元素的补给。训练后,官兵可适量饮用淡盐水,有条件的还可饮用口服补液盐,补充随汗液流失的钠盐等电解质,使人体电解质恢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