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回老区 义诊暖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芝洪 李海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6-25 15:18:13

连日来,西部战区总医院安排由百名军医组成的医疗队,走进革命老区南充、达州医疗巡诊,以送医送药送健康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军医的初心使命。

“我就相信解放军”

早上还不到六点,虽然天上飘着小雨,但是开江县橄榄广场盛开着一朵朵伞花,已经有人在翘首企盼,只因为一条“百名军医回老区”的横幅。

巴山蜀水,人杰地灵,但也因为独特的自然地貌,让优质的医疗资源被大山所阻。得知西部战区总医院将来这里义诊,十里八乡的群众早早地就在义诊现场等候。

白天巡诊义诊,晚上连夜赶路,但医疗队的专家们不叫半句苦、不喊一声累。为了节约时间,行车路上,专家们就已经换好了白大褂,准备好了听诊器、血压计等相关物品。

雨一直下,但是候诊群众丝毫不少,平时空旷的广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专门从八庙镇过来,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我就相信解放军啊。”80多岁的王万金老人,一句话就让接诊专家们热泪盈眶。

王万金老人赶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现场就诊

根据她的描述,消化内科专家汤善宏为王万金老人进行了详细诊断并开具了处方,老年医学专家闫翔向她子女给出了膳食建议。

“我经常感觉到头晕......”“晚上睡觉时常胸闷,喘不过气......”已经接诊了将近40名群众,声音都有些嘶哑的心血管内科专家杨大春都没来得及喝一口桌子上摆放的矿泉水。而长长的队伍后面,依然还有人在不断地加入、焦急地催促,杨大春主任当即向他们表示:“不要着急,我们肯定给你们看完再走。”

义诊活动持续到中午十二点半,医疗队共为到场的500余名群众提供了健康咨询和相关检查,为部分基础疾病较重的群众提供用药和治疗建议。

“听总医院专家当面指导,不仅救急,还很解渴”

在开江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带着科室的几名骨干,简单介绍后就急匆匆带着西部战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肖贞良主任走进医生办公室,调出几张影像报告。原来是科室收治的一名72岁男性患者,咳嗽住院一个多月,却一直难以确诊。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肖贞良主任带教查房

“你有没有从事过粉尘比较重的工作?”

“有没有咯血症状?”

“有没有潮热盗汗?”

“近期体重有没有明显减轻......”

经过一系列细致的询问,肖主任结合病人的检查报告和既往病史,将县医院医务人员们一直拿不准的尘肺、肺结核、肺部霉菌感染等病症的特征与患者的症状一一对应,逐个排除。最后,在肖主任的逐步引导下,县医院医务人员们排除了尘肺,并确定按照霉菌感染进行相关治疗,定期观察病人相关指标变化情况。

县医院医务人员们纷纷表示,总医院专家的当面指导,不仅救急,还很解渴。

授人以鱼,解一时之难;授人以渔,可终身受用。在县人民医院,来自总医院的专家们,通过病例分析讲解、带教查房等方式,将自己多年的所学所感倾囊相授,并留下联系方式,随时为他们提供远程支持,助力老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留下一支永远常驻的医疗队。

“眼里看的是病,心里寻的是根”

南充、达州一路走来,医疗队还上门走访慰问为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红军、老八路、革命烈属和伤残复退军人,为他们送医送药送健康。

每到一处,医疗队员们都为老人和家属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等健康检查,专家们还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为其制定了个性化的健康保健方案,解答他们的健康问题,还围绕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治疗进行了知识普及,将温暖的服务送到了老人们的心窝里。

老年医学专家闫翔主任在为老人仔细查体

在达州干休所,90多岁的张善祝老人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影集,向上门为他诊疗的医疗队员们讲述当年经历的风风雨雨,沐浴的艰难困苦,在场的全体队员无不为之动容。

保健科主任谭艳表示,“这不仅仅是一次义诊,更是一次学习,在为老一辈革命军人服务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他们就是鲜活的党史军史,让我们这些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军人经受了洗礼、得到了升华。”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医疗队在送医药送健康的同时,还积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医疗队在医院鲜荣华副院长带领下,瞻仰了红军文化陈列馆。在陈列馆各个展示厅里,红军战斗雕塑立体形象,将队员们带回那一段峥嵘岁月。在雕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医疗队员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承诺要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忠实履行职能使命,为新时代强军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