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兵实弹战术演习打响,野战医疗队这样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杜丽娜 安萌 刘晓敏等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7-04 17:06:26

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渭北高原某训练场,一场模拟边境地区防卫作战实兵实弹战术演习战斗正酣。先期侦察、火力压制、破袭夺点……接受着战场考验的空军第九八六医院野战医疗队,通过“嵌入式”联演联训,投入到这场实兵实弹战术演习中。

模拟边境地区防卫作战实兵实弹战术演习打响 摄影:秦基巍

“03、03,02呼叫,02呼叫,6点方向向前100米,我方4名战士被敌炮火炸伤。”医疗队救治小组闻“声”而动,立即派出两名军医乘坐越野救护车穿越火线,紧急前出。到达预定地域后,两名军医纵身跃下,匍匐穿越敌火压制,第一时间发现伤员并转移至隐蔽地点。

“上臂骨折,绷带夹板固定。”

“大腿出血,旋压止血带止血。”

“胸部外伤,三角巾加压包扎。”

……

军医乘坐野战救护车穿越火线 摄影:杜丽娜

军医徒手侧身匍匐营救伤员 摄影:杜丽娜

一系列战伤救治动作序贯展开,与此同时,野战医疗队副队长乔少谊迅速带领几名军医和卫生员携带急救器材分乘救护车和收容车前往另一作战地域进行搜救。经火线处置后转接多名“伤员”送往医疗队,留守军医立即对“伤员”展开检伤分类:传染类伤员送入隔离室,病情危重患者送重伤救治组或手术组,“轻伤员”送收容处置组。

野战医疗队队员火线处置伤情 摄影:张栋

野战救护所分类处置前接伤员 摄影:杜丽娜

重伤一组护士对伤员一一检查,迅速开通静脉通路,连接心电监护仪;军医查看伤情后迅即下达医嘱,同时对“伤员”进行环甲膜穿刺,实施胸腔闭式引流紧急抢救。手术组接收到一名复合伤伤员后,军医对该伤员作出存在颅脑急性硬膜下血肿和下肢股骨骨折的诊断,首先使用止血带对下肢进行止血,并紧急进行血肿钻孔引流,待生命体征平稳后行下肢清创和外固定,并送至收容组进行术后恢复。

野战救护所救治重伤伤员 摄影:殷凡茗

野战手术车内实施紧急手术 摄影:杜丽娜

学员张志雄深有感触地说:“从黑夜到黎明,医疗队员和我们一起翻山谷、穿密林,在我受伤的时候,是他们把我背出山谷,精心照料……”

野战医疗队队员夜间救治重装奔袭伤员 摄影:李龙

在医疗保障组的全力配合下,医护们根据治疗需求和伤情变化及时快速提供生化检测、X线、床旁心电图检查、远程会诊等技术支持,确保伤病员得到高效精准救治。

野战救护所内实施床旁心电图检查 摄影:杜丽娜

野战救护所内为伤员进行X线检查 摄影:殷凡茗

使命催征,重任在肩。联演联训中,该医疗队还结合保障任务重、参演人数多、危险系数高等特点,前移医疗阵地,全程伴随保障,坚持途中有询问、休息有巡诊,确保伤病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诊治。

一些参加这次演习的军医感慨地说,通过这场真枪实弹的前线战伤救护演练,九八六医院野战医疗队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有效提升了联演联训卫勤保障水平。

(文字:杜丽娜 安萌 刘晓敏 图片:殷凡茗 张栋 秦基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