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浪持续!“热射病”不容小觑

来源:“南部空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昱旭 汪卫龙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7-27 17:24:01

炎炎夏日

热浪滚滚

室外气温居高不下

训练场上还是一片火热

酷暑天气

小心中暑

应对“热射病”

这份指南请收好

一、热射病的基本概念

热射病,也称重度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的致命性疾病。

二、热射病的表现特点

热射病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常见于健康年轻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或从事重体力劳动一段时间后,忽感全身不适,发热、头痛、头晕、反应迟钝,或忽然晕倒、神志不清,伴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继而体温迅速升高达40摄氏度以上,出现嗜睡和昏迷,皮肤干热,面色潮红或苍白,开始大汗、冷汗,继而无汗,心动过速、休克等。经典型热射病多见于老年人、体弱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般为逐渐起病,前驱症状不易发现,1-2天后症状加重,出现神智模糊、昏迷或有大小便失禁,体温高,可达40-42摄氏度,可有心衰、肾衰等表现。

三、热射病的急救方法

1.远离高温环境。训练中,如发现战友站立不稳应及时帮助,发生中暑或热射病,应立即停止训练,转移到透风良好的低温环境,脱去衣服,促进散热,有条件可进入有空调的房间。

2.及时补充水分。如果病人意识清醒,可让其饮用一些淡盐水,但补充水分不宜过多,不然会引起腹痛、呕吐和恶心等不适症状。已经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

3.迅速降温。在腋窝、头部、腹股沟大动脉明显处用冰袋或冰块进行局部降温;还可用冷水擦浴或将躯体浸入27-30℃水中传导散热降温,对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及脉搏细弱者可采用冷水或矿泉水反复擦拭皮肤,然后用扇子或电风扇吹风,以加速身体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亦可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以促进散热。当病人体温降至38℃以下时,就要停止吹风、洒冷水等强制性降温方法。

4.转送医院。当病人出现高烧、抽搐等情况,应快速将其转至医院接受治疗。在等待救援期间,应使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保持其呼吸畅通。

炎炎夏日

防暑降温要注意

战训不能放松

同时呵护个人和战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