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心理咨询师李萍妹:搭建心灵的“彩虹之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桑立新 孙鹏凯 赖文湧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5 07:40:19

搭建心灵的“彩虹之桥”

■桑立新 孙鹏凯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李萍妹在某旅野外驻训点对心理骨干进行业务培训。王浩权摄

闷热的鹭岛,一场夏雨带来久违的清凉。心理咨询师李萍妹在外“漂泊”40余天后,终于回到这个浪漫的城市。

办公室的行李还没顾上收拾,李萍妹就风尘仆仆地赶来,跟记者聊起这些年“赶场”为官兵提供心理服务的故事。

2012年至2016年间,她连续4年到某工程基地,帮带培训了500多名心理骨干。2018年,她前往西北大漠为演训官兵提供心理服务,沙尘暴来时只能捂着厚厚的防风围脖回答战士们的问题。去年11月,她走访了西藏日喀则军分区的各个边防哨所,同步开办心理骨干培训班,25天讲了40多堂心理课。期间,她的迷彩服口袋里一直放着一瓶药,有高原反应时就含服几粒,症状缓解后继续工作。

今年已经过去的200多天里,李萍妹也几乎都在“赶场”:走边防、进深山、上海岛、到演训一线,心理服务的足迹遍布百余个单位。由于长期在户外开展工作,她的皮肤显得有些黝黑。

“她今年在单位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30天,但心理服务工作只有走出去,才能使更多官兵受益。”疗养中心心理科主任吴张鹏说。

李萍妹原本是某医院内科的护士长,2007年开始在医院心理咨询室担任心理咨询师,经常受邀到基层部队为官兵提供心理服务。2012年,李萍妹被调入陆军某特勤疗养中心心理科。从事心理服务工作后,李萍妹发现,有机会主动上门咨询的人并不多。

“想懂兵,就要融入士兵。”在疗养中心领导的支持下,李萍妹和心理科的同事们定期走进基层部队,为官兵讲授心理知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一次,李萍妹到某部开展心理服务时,一名刚调整到指导员岗位的干部找她倾诉:“我感觉自己不适合做管理工作,压力很大,经常睡不着觉……”

通过进一步交流,李萍妹得知这位战友是独生子,父母对其期望很高。尤其是母亲,凡事都要求他拿第一。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做任何事情都追求完美。李萍妹认为,这位战友的焦虑心理主要源于不合理的自我认知。于是,她运用认知疗法纠正这位战友“凡事必须十全十美”“我一定要得到所有人认可”等不合理认知,并引导他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一个多月后,这位战友逐渐放下心理包袱,工作也得心应手起来。

在李萍妹看来,化解心理问题需要用真心、动真情。她总说:“既然大家信任我,愿意对我敞开心扉,我就得对他们负责。”

战士廖华清是李萍妹在2014年结识的一名特战女兵。在战友们眼中,正能量、阳光、活泼是廖华清的代名词,很少有人知道她也曾陷入内心阴霾。

廖华清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去世后,她一时间无法接受,迟迟不能从悲伤中走出来。当时,适逢李萍妹在旅里代职。廖华清得知李萍妹是一名心理专家,便主动找她倾诉。李萍妹像大姐姐一样耐心开导她,经常与她谈心聊天。如亲人般的温暖,让廖华清找到久违的安全感,逐渐恢复自信和活力。廖华清说:“对我而言,李萍妹不仅是恩师,更是我的亲人。”

在心理服务过程中,李萍妹坚持直达基层、直面官兵。每到一支部队,她都要把每个营连转一遍,每个点位走一圈。

两个月前,李萍妹刚为高原边防一线官兵做完心理服务,就辗转赶到浙西腹地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的野外驻训场。由于没有足够大的室内场地,李萍妹就在户外为官兵授课辅导,手臂被太阳晒得起了红疹子。尽管酷暑难耐,但在她的课上,鲜有战士走神打瞌睡,大家都打开心扉,踊跃互动。

在该旅开展心理服务的最后一天,旅领导得知李萍妹马上要奔赴下一支部队,建议她下午好好休息,相对偏远的某营可以由单位的心理骨干进行心理服务。李萍妹却婉拒道:“既然决定去了,还是不要轻易改变计划,那些需要咨询的官兵如果没等到我,该有多失落。”

那天,该营官兵听课非常认真,发言也很积极。授课答疑环节,天空下起毛毛细雨,授课依然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李萍妹回答完战友们的问题后,天空恰巧放晴,天边出现了一道彩虹。那场景,让李萍妹至今难忘。她觉得与战友们之间的心灵之桥,就像天上的彩虹一样动人。

每次到基层开展心理服务,“加班加专场”是李萍妹的工作常态。咨询的人太多,她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开导官兵。时间实在不允许时,她还让有需要的官兵留下联系方式,之后单独联系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近年来,邀请李萍妹进行心理服务的单位越来越多。

“既然受欢迎,就更要拿出专业的态度和水准,真正把心理服务工作做到官兵心里去。”李萍妹说,心理服务不仅是和战友们谈谈心、聊聊天,还需要专业的心理工作方法。这些年,她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心理学专业书籍,报名参加了多个心理培训班,通过不断学习最新的心理学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心理服务水平。

据粗略统计,这些年李萍妹累计下部队近700次,听课官兵达20余万人次,心理骨干培训课有近9000人参与,帮带专职、兼职心理专业人员30余名,常态利用微信、电话和强军网心理值班平台与需要帮助的官兵进行心灵沟通。

“我有时候会想,自己可能就是为部队心理服务工作而生的吧!”李萍妹说:“工作这些年,最骄傲的是官兵喜欢听我的课,说我是懂他们的人。我会保持对心理服务工作的热爱,全力以赴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