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讲授百年党史 振奋民族希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建涛 孔丹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23 23:27:41

近日,93岁高龄、76年党龄的八路军老战士张舞原同志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骨科党支部“心心相印忠于党”的活动现场,结合自身经历和党史学习体会,向一中心骨科全体党员声情并茂地讲授了一堂党课。激发广大骨科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允忠允诚、至精至爱的热情和担当。

张舞原是太岳抗日根据地的抗战老兵,曾是被毛主席两次赞誉为“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的沁源围困战的亲历者,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战火洗礼,曾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张舞原敬军礼,回顾百年征程。

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张舞原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分享了亲身经历的作战故事。虽然已是93岁高龄,但提起当年的经历,老人依旧神采飞扬,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仿佛把大家又带回到了那个峥嵘的岁月。同时鼓励在场的党员们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强军伟业。

最后,张舞原朗诵了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并对骨科全体医护人员赠送自己的书画作品,以表达对于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团队的感谢之情,并嘱托在场的所有骨科医护人员,要时刻保持学习习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才能专业上有所突破,有所成就。

张舞原朗诵亲笔书写的感谢信。

左四为张舞原,左一为孔丹护士长,左三为梁向党主任,右三为张靖协理员。

为什么会有如此的仪式感呢?这其中还有一段张舞原和总医院骨科的感人故事。原来在去年9月份,身体矍铄的张舞原不慎摔倒,造成左髋部骨折。髋部骨折老年人高发,具有极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被医学界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一旦骨折发生,治疗和恢复都是重大的考验。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对老年髋部骨折的治疗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准,其原创提出的三要素重建理论是成功治疗的重要保障。为了让老首长恢复健康,不留下任何后遗症,骨科成立以梁向党主任和孔丹护士长为首的医护专家组,对张舞原进行最优质的医疗保障。梁向党主任早期实施极为微创的内固定治疗手术,随后孔丹护士长组织护理团队给予康复训练。在骨科优质高超的医疗技术保障下,骨折逐渐痊愈,肢体恢复正常功能。

会后,骨科的医护们纷纷表示,听了张舞原老人的发言大家深受感动,今后一定要不忘初心、奋勇争先。“老一辈革命前辈不畏牺牲,艰苦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勇做救死扶伤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