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廖博团队完成世界首例“颈胸段先天性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疝术后翻修”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闫康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8-25 16:07:29

唐都医院廖博教授团队完成世界首例

“颈胸段先天性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疝术后翻修”病例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骨科成功为一名“颈胸段先天性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疝”患者施行“前后路联合颈胸段脊柱畸形矫形,脊髓疝松解还纳,硬膜疝口修补翻修手术”。据科技查新,外科手术治疗此类疾病为世界首例。

据闫康主治医师介绍,患者为40岁男性,15年前因四肢麻木,在外院诊断为“先天性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疝”,行颈椎前路手术,术后症状基本缓解。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下肢行走时踩棉感,就诊于外院给予药物保守治疗后,上述症状未缓解,且四肢无力症状进行性加重并出现行走不稳。患者经过多方打听后慕名来到唐都医院骨科就诊。廖博教授经过仔细的查体、详细审阅影像学资料及全科病例讨论后,诊断为:1、脊髓疝(颈6-胸1);2、颈胸段先天性脊柱畸形;3、颈胸段前路术后。经过多次综合评估后考虑到患者病情复杂、严重,最终在院里的大力支持下,在麻醉、影像、骨科技术组及兄弟科室的通力协作下,廖博教授团队为患者实施颈椎前后路联合(后-前-后)脊髓松解还纳,硬膜疝口修补、后凸畸形截骨矫形术,成功治疗患者病情。

术前X片显示:颈椎前路术后,颈椎多椎体融合并后凸畸形

术前CT:颈胸段椎体左前方骨质缺损,原钉板系统部分螺钉切出进入椎管

术前MRI:硬膜及脊髓从上述骨质缺损处向左前方疝出至椎体前方,可见脊髓受压及缺血变性

联合耳鼻喉科评估原术侧喉返神经及声带功能,确定手术入路

利用数字化医学技术进行术前手术规划及模拟手术

廖博教授团队术前查房和术前讨论,对手术方案、风险控制等细节进行评估

廖博教授团队手术中

廖博教授介绍,由于患者病情重,且既往进行过颈椎前路手术,二次翻修手术难度较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患者功能障碍、瘫痪,甚至危及生命。该病例手术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开胸外科,耳鼻喉科,麻醉、护理、手术技术组等团队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同时为保证手术的精确和安全,在整个神经减压及截骨矫形手术操作过程中,综合采用了显微镜辅助、脊髓监测、超声骨刀,数字化导航等先进技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恢复良好。

术后访视

“脊髓疝”、“颈胸段脊柱畸形”、“脊柱畸形翻修”均为脊柱外科的高难度手术,面临其中任何一种情况都会给患者带来极大风险,并对医生提出重大挑战。该患者情况更为特殊,需要同时处理以上所有情况,这需要手术团队对专业技术有坚定的信心和对患者有极高的责任心,更离不开多学科的通力协作和医院平台的良好硬件支持。该病例的成功救治,标志着唐都医院在处理复杂脊柱外科疾病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今后,唐都医院骨科脊柱外科团队将在原有的扎实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完善,造福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