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甲状腺出现异常怎么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伟 陈延山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8-31 17:33:01

姜晨 绘

有的战友拿到体检报告后,发现甲状腺存在异常,十分紧张,担心发生不良病变。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06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王梦炎介绍,甲状腺疾病多是良性病变,一般通过体检就能发现。如果战友们发现甲状腺存在异常,不必过于担忧,应遵循医嘱定期复查或治疗。

甲状腺长在颈部,喉结下方,形似展翅的蝴蝶,紧贴在气管两侧。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是人体重要的激素之一,调节和控制着身体的代谢活动。

甲状腺疾病一般可分为3类: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异常和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分为甲状腺良性结节和甲状腺癌。甲状腺功能异常分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亢和甲减。甲亢是由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引起的,甲减是由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引起的。常见的甲状腺炎有桥本氏甲状腺炎和亚急性甲状腺炎两种。桥本氏甲状腺炎(又称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即自身免疫系统紊乱攻击甲状腺引起的疾病。亚急性甲状腺炎由病毒感染所致,是以甲状腺功能变化为特征的局部炎症,通常有颈部疼痛、弥漫性甲状腺肿伴压痛等表现。

多数甲状腺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而且发展较慢,容易被忽视。如果官兵出现以下症状,可能患有甲状腺疾病,应及时去医院检查:颈部增粗或出现肿块,可能是甲状腺发生病变,应进行B超等检查,明确肿块的来源、大小和性质;甲状腺部位出现疼痛症状,可能是甲状腺急、慢性炎症;如果甲状腺部位疼痛,且伴有声音嘶哑等表现,说明病变可能侵犯神经,应尽快就诊;如果无缘无故出现情绪异常波动、特别怕冷或怕热、失眠、消瘦、心跳过快等情况,可能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如果出现意志消沉、嗜睡、怕冷、皮肤干、出汗少等表现,可能是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应及时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此外,以下情况也可能由甲状腺疾病引起:一是如果排便习惯改变,有慢性便秘或腹泻的情况,且大便化验和肠镜检查无异常,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异常导致,建议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因为甲状腺激素具有增强胃动力、促进胃肠道蠕动的作用。甲亢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胃肠蠕动加快,易导致大便次数增多及腹泻;甲减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胃肠蠕动减慢,容易出现便秘情况。二是如果经常性心悸,且排除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能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建议及时去内分泌科检查甲状腺功能。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可能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诱发房颤。三是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可能使女性月经紊乱。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可能导致经期短、经血少;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可能使月经周期延长、经血多。

大多数甲状腺疾病属于良性慢性病变,不需要治疗。如果甲状腺结节是良性小结节,且经过多年观察都没有变化,遵循医嘱定期复查即可。如果甲状腺结节出现以下情况:体积较大压迫气管、通过B超等检查发现明显增大、怀疑恶性病变、通过细胞学检查明确是恶性的,应及时进行微创手术。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桥本甲状腺炎通常进行药物治疗。

甲状腺疾病的诱发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精神压力过大或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碘摄入不足或过量、蛋白质摄入不足、环境污染、自身免疫、炎症损伤等。如果官兵在体检中查出患有甲状腺疾病,除及时就诊外,还要做好健康管理。

避免过度劳累。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及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易扰乱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导致甲状腺功能失调。战友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规律作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从而提高自身免疫力。

远离电离辐射。甲状腺是对辐射较敏感的器官之一。如果长期遭受辐射,甲状腺组织极易发生病变。官兵应尽量避免暴露在有放射线的场所。若因工作原因需长期接触放射源,应做好防护工作,如穿防护服等。

适量摄入碘盐。人体需要碘来制造甲状腺激素,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缺碘、长期超量摄入碘,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或甲状腺肿,甚至增加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因此,除有特殊要求外,大家最好食用加碘盐,但每人每日食盐量不超过5克。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尽量食用无碘盐。

定期健康体检。目前,甲状腺检查已列入常规体检项目。建议战友们35岁后,尤其是女性,每年做一次甲状腺彩超和甲状腺功能检测。有甲状腺家族史、恶性肿瘤颈部放疗史、曾接触过放射源的人群,应定期检查甲状腺。当通过B超无法确定甲状腺结节的性质时,可进行CT或磁共振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