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初心之旅丨陆军某特勤疗养中心结合义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孟凡伟 郑楚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10 06:30:24

陆军某特勤疗养中心结合义诊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次特殊的重温初心之旅

■孟凡伟 郑楚仪

“这是一次特殊的重温初心之旅,进一步坚定了我扎根军营、献身使命的信心和决心。”聆听老战士们讲述的红色故事后,陆军某特勤疗养中心一名干部动情地说。

10月底,该中心组织医护人员深入闽北革命老区开展义诊活动,看望慰问老战士。义诊间隙,医护人员面对面聆听老战士们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重温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

“闽北革命老区的老战士们年事已高,前往医院就诊存在诸多不便。”该中心领导介绍,为此,他们决定到革命老区开展义诊活动,给老战士等“五老人员”送医、送药、送健康。该中心通过当地民政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掌握相关人员情况,科学规划义诊路线和活动安排;收集汇总革命老区历史资料并编印成册,提前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掌握;遴选素质全面、业务过硬的医护人员,组建义诊分队。

义诊活动中,该中心医护人员带着医疗器械和常备用药,逐门逐户看望、慰问老战士等“五老人员”,并为他们提供诊疗服务。

“我亲耳聆听了方志敏同志的动员讲话”“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和战友们就着白雪吃炒面”……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段段深情的回忆,将医护人员带回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革命前辈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让大家深受震撼、肃然起敬。

义诊活动间隙,该中心适时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等,引导医护人员追寻先辈足迹、重温入党初心,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在大安红色教育基地,医护人员参观一个个展厅,聆听每件文物、每封书信背后的红色故事,重温我们党带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在闽北苏区纪念碑前,医护人员整队肃立,庄严宣誓……

革命故事常讲常新,老区道路常走常亲。离开老区前,该中心与驻地民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达成协议:今后定期组织医疗专家老区行活动,既为老区人民送去医疗关怀、健康保障,也让医护人员经常接受传统教育、汲取精神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