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巧手拆“瘤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英娜、夏俏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0 12:58:46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新生儿外科,儿童基础外科成功为一例罕见新生儿颈部淋巴管瘤实施淋巴管瘤切除手术。

患儿依依出生后体重3.2Kg,发现左侧颈部有19.5cm╳12╳5cm,囊性肿物,随呼吸波动,波动感明显。依依身长仅51.5cm,颈部淋巴管瘤就如同脑袋一般大小,像极了一颗随时爆炸的“瘤弹”,随时有窒息和压迫气道风险。面对此类特殊情况,儿科医学部新生儿外科,充分评估孩子各项指标以及局部肿物情况,进行手术前颈部核磁、抽血化验、检查、暖箱保温,给予新生儿重症监测。

手术当天,黄柳明主任、刘钢主任、李广医生密切协作,默契配合,在全麻下,对患儿行颈部淋巴管瘤切除术+皮瓣移植术。手术大约进行两小时。考虑到患儿颈部手术创伤大,需要24小时密切观察是否伴有出血压迫等情况,术后给患儿予喂养护理,伤口护理,密切观察是否呛咳,吞咽苦难等。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精心护理,依依的病情已明显好转,术后恢复良好。依依的奶奶紧紧握住刘钢主任的手,激动地说:“孩子脖子上长了这么大个瘤子,我们全家真的要崩溃了,如今孩子能同正常孩子一样,这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和细心护理的功劳,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据介绍,新生儿的淋巴管瘤大多是因为先天发育畸形。一般表现为无痛性的包块,质地较为柔软,可触及波动感,若有破溃,可流出淡黄色液体。可以进行CT或者MRI的检查明确诊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减少疾病并发症,缩短病程,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儿科医学部新生儿外科一直秉承敢于承担、积极作为,为患儿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