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神经外科贴心为军属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罗永春 易蕊 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14 19:03:16

每一份爱都凝聚着绿色的情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为军属服务

今天,82岁的“老军嫂”张阿姨开心地走出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神经外科病房,她又可以回到自己温馨的小家了。张阿姨是某军休所的军属,今年8月初刚送走了99岁的老伴,独自生活,12月8日凌晨4点多钟,她起床上厕所时,突发一阵子爆炸性的头痛,随即出现恶心呕吐,过了好久才慢慢缓过来,干休所的军医把张阿姨送到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急诊。急诊医生接诊后,经检查头颅CT提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老人的子女告诉医生,两年前自己母亲曾检查出右侧颈内动脉瘤。

颈内动脉瘤破裂是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主要原因,据文献报道,每次破裂死亡率约为30%,而且24小时内再出血率约为50%,再出血患者其病死率可高达70%以上,被医学界称为“脑子里的不定时炸弹”,可能随时危及患者的生命。当日,神经外科值班医生刘建明和副主任医师罗永春通过患者脑部CT查看,认为出血位置并不像家属描述的右侧颈内动脉瘤出血,仔细分析两年前的MRA后,终于发现了左侧中动脉分叉部有一个很小的瘤样突起。多年的行医经验,罗永春感觉到患者情况不太乐观,并立即联系为兵服务办公室主任易蕊,中心领导在得知此情况后立即为患者启动卒中绿色通道马上进行救治。

在急诊科、检验科、麻醉科的通力合作下,所有术前检查未见明显禁忌,患者进入了介入手术室,脑血管造影证实了术前的判断,可见左侧大脑中动脉分叉部靴形动脉瘤,比两年前的MRA明显增大并出现侧突子囊形变。右侧颈内动脉海绵窦内的大动脉瘤仍然如前年那样没有变化。

经科室主任戴宜武、副主任医师沈春森的术前讨论,一致认定左侧中动脉瘤是这次出血的责任动脉瘤,因为患者年龄偏大,开颅手术耐受力很弱,决定先针对责任动脉瘤进行介入栓塞治疗。造影显示患者血管极度迂曲,多处钙化严重,这也大大增加了介入手术的难度,副主任医师罗永春经过周密的血管通路导管组合,微志管终于能够顺利到达左侧中动脉瘤腔内,仔细进行弹簧圈栓塞,动脉瘤不再显影,载瘤动脉通畅,一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对从麻醉中清醒过来的张阿姨来说,似乎像做了一场梦。术后,张阿姨回到病房,护士长高红卫根据高龄脑出血患者特殊情况,针对性预防肺部感染,防止下肢血栓的护理。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主任周山查房时,张阿姨和家属连连道谢。在一番交谈中,才得知张阿姨的老伴在2003年因为卒中在七中心救治后完全恢复,2006年再次发病,经治疗挽救了生命,但是只能坐轮椅出行了,一直陪伴到今年秋天,99岁的老爷子离开了张阿姨。“这次医院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们真是为兵服务的榜样!”张阿姨紧握着周山主任的手深情地说。

据介绍,解放军总医院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狠抓“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几大中心建设,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七中心神经外科牵头建设“高级卒中中心”,在学部和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各科室完善提高绿色通道救治能力,大大加快了卒中救治速度,争取卒中防治的黄金时间,为驻京部队官兵和周边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