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5G远程精准微创外科培训中心启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吕晓娟 刘丹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05 10:12:24

日前,5G远程精准微创外科培训中心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启用。同期,还举行了首届国产微创手术机器人培训班,将以解放军总医院多学科微创创新技术为基础,将先进诊疗技术下沉到各军队医疗机构,并通过对军队医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基层军队医院诊疗能力。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主任孟元光介绍说,手术机器人作为创新型智能医疗设备,可以在人体腔道、血管和神经密集区域完成精细的手术操作,具有定位准确、手术创伤小、感染风险低和术后康复快等优点。尤其进入5G时代以后,5G网络技术与医疗应用相结合,远程操控技术可以实现医生操控手术机器人,将远程医疗深入到基层,进一步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从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医学部已经将成熟的腔镜手术远程指导技术应用于国产手术机器人,将推进国产机器人手术技术的临床应用和规范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