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情不退!专家线上线下联合创新手术方案清除退役老兵脑深部夹层动脉瘤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峥  汤其华  董超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7-06 17:13:13

“我对第六医学中心的感情和别的患者不一样,自从我参军入伍以来不管是发烧感冒还是其他病症,在这里都能得到很好的医治。我把自己交给你们,我放心!”在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第六医学中心神经外科病房里,暖心时刻再次出现。

老兵情不老 退役情不退

近日,58岁的退伍海军老沈因突发性后枕部疼痛入院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第六医学中心神经外科,血管组梁永平副主任医师、董超主治医师在详细了解患者病史后,考虑有颅内血管病情况,立即为他进行了脑血管造影及血管高分辨MRI检查,结果显示为“右侧椎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

“患者动脉瘤狭长及明确的假腔形成,术中操作难度极大,容易引发严重脑梗死后遗症,同时基底动脉起始处伴有开窗畸形,支架植入位置是难点。”

针对患者的复杂病情,派驻第六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孙君昭主任立即带领手术团队详细分析病情,并立即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学部张剑宁主任汇报,汇同医学部多位专家展开“线上+线下”会诊模式,创新性制定出“经桡动脉穿刺Pipeline支架辅助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栓塞”手术预案,最大程度保障术中安全。

手术难点

→术中植入微导管需一次通过,减少对滞留栓子的过度骚扰,以防栓子脱落引起严重脑内组织梗死;  

→夹层动脉瘤狭长、沿血管迂曲明显,需选用较长的密网支架,充分覆盖夹层假腔起始部,以防动脉瘤再次复发;  

→动脉瘤远端支架植入铆钉贴敷位置,需避开基底动脉起始部的开窗畸形,以防出现支架后再狭窄;

→夹层动脉瘤起始部伴有右侧小脑后下动脉,植入支架可能会对其血流造成影响,引起远期脑干组织,尤其是延髓缺血改变。

创新手术方式 清除脑深部夹层动脉瘤

“战友不谈曾经,一天的战友就是一辈子的战友。我们务必全力保障好战友的生命安全!”术中,神经外科医学部李宝民教授与派驻第六医学中心神经外科血管组梁永平副主任医师团队通力合作,经右侧桡动脉穿刺微导管精准定位右侧椎基底动脉夹层,将Pipeline血流导向支架植入夹层动脉瘤远端,利用弹簧圈进行栓塞动脉瘤后,释放Pipeline血流导向装置近端,随即造影立刻显现夹层动脉瘤栓塞完全,远端血流及近端临近小脑下后动脉(PICA动脉)通畅,手术历时3小时,顺利将埋在患者颅内深处的夹层动脉瘤清除完成。

术后,派驻第六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伍琳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给予患者精准有效的个体化护理方案与指导,保障他顺利度过了危险期。

出院时,患者特地对派驻第六医学中心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发自内心地说:“我现役时遇到病症,每来到这里就能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现在我退役了,你们的服务始终如一,让我很踏实、很暖心,向你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