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地联合培养!5G远程超声技术为乡村医生实时赋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廖振华 张雪梅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8-26 17:04:40

8月15日至24日,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联合举办的5G远程超声基层医生培训班在北京举办,首批10名乡村医生参加了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

解放军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陈颖颖老师为基层医生进行颈动脉超声演示 摄影/张雪梅

解放军总院第三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雪梅手把手指导基层医生操作5G远程超声仪器对颈动脉进行检查 摄影/张雪梅

脑卒中是中国居民最主要的死因之一,致残率高。颈动脉斑块是脑卒中的重要风险因素,也是脑卒中筛查的重要指标。基层卫生单位医疗条件相对不足,超声医生缺乏,大型仪器不便携带,对居住于农村的患者颈动脉斑块筛查不及时,容易延误病情。据介绍,这次培训内容以用5G远程超声技术检查颈动脉为主,旨在帮助基层乡村医生迅速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使他们回到所在村镇后,让村民不用出村即可诊断颈动脉有无斑块,评估脑卒中的风险。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主任吕发勤告诉记者,“得益于5G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远程诊疗前景广阔,目前已在偏远地区,特殊环境如隔离病房,以及急诊会诊等场景中发挥作用。”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超声科马宇童老师指导基层医生利用5G远程超声技术诊断颈动脉斑块 摄影/张雪梅

培训结业现场 摄影/韩旭

医疗信息化时代,如何以5G技术为依托,充分利用有限的医疗人力和设备资源,促进优质的医疗资源共享下沉,惠及更广泛的基层群体,在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助理教授李志徽看来,该培训项目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她表示:“未来该项目将从颈动脉超声向其他脏器超声延展,并受训医生将扩大到新疆、西藏、云南、海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