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骨折若是存在以下四个认识误区,需要格外注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奕麟、汪学潮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04 06:48:47

骨折固定要讲究科学

■刘奕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骨骼是人体的支架,起支撑、保护作用。如果人体遭受外力撞击,或长时间、超负荷重复单一运动,可能会发生骨折。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7医院战伤急救训练骨干金艳姣介绍,一旦发生骨折、脱臼或严重的肢体损伤,要进行紧急有效的固定处置。这样不仅可以减轻患处疼痛,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还便于搬运,有助于后续治疗。因此,战友们要熟练掌握骨折固定技术。

骨折多表现为局部畸形、异常活动、骨摩擦音(骨折断端互相摩擦发出的声音)、疼痛、功能障碍、肿胀等。其中,局部畸形、异常活动、骨摩擦音是肢体骨折的常见体征。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基本可判断为骨折,应及时进行固定处置。需要注意的是,发生骨折后,应优先处置危及生命的伤情。如伤员出现心跳、呼吸停止或濒临停止,应第一时间对症抢救。

根据伤口类型,骨折可分为闭合性骨折与开放性骨折。开放性骨折通常有骨折断端或破碎骨片外露、出血等症状。战友们在处理开放性骨折时,应先止血包扎,并用酒精、高锰酸钾溶液等清洁伤口处,再进行固定。当骨折断端或破碎骨片外露时,不可将其送回伤口内,防止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

固定主要是针对肢体骨折给予的临时性制动。战友们在对骨折处进行固定时,要选择合适的辅助固定物。常用的固定器材有卷式夹板和三角巾。如果没有制式器材,也可就便取材,待条件允许时再更换。卷式夹板可用木板、木棍等代替,三角巾可用毛巾、衣物布条等代替。使用卷式夹板固定伤肢时,应根据伤肢长度和形状进行塑形,使之贴合伤肢。固定时还要在腋下、骨骼突起和凹陷处加垫填充物,如敷料、折叠的毛巾或衣物等,以保护伤员。

骨折部位不同,采用的固定方法也不相同。锁骨骨折时,先在两侧腋下垫敷料,然后将两条三角巾折叠成带状(折叠时预留一个角),分别经两侧肩头在腋下缠绕打结。而后,将两条三角巾预留的角拉紧,在背后打结,使双肩外展。对锁骨骨折部位进行固定时,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比双肩略长的木板、木条或T字板辅助固定。上臂骨折时,肘关节屈曲90度,将塑形后的卷式夹板放置在上臂前后两侧,并用敷料填充缝隙处。塞好填充物后,按照“距离心脏先近后远”的顺序,捆绑骨折处上下两端,最后将伤肢悬吊在胸前。小臂骨折时,肘关节屈曲90度,将卷式夹板放置在小臂前后两侧,包裹肘关节,并用敷料填充缝隙处。塞好填充物后,按照“距离心脏先近后远”的顺序捆绑骨折处上下两端。最后用三角巾包裹住整个小臂,悬吊在胸前。注意固定小臂时,要将手掌附近的夹板卷成桶状,方便伤员抓握。大腿骨折时,将卷式夹板置于伤肢内外两侧,并用三角巾对受伤部位两侧、膝关节下方、踝关节上方进行捆绑固定。小腿骨折时,将卷式夹板置于小腿内外两侧。上端至大腿中部、下端至足底和脚踝。然后用三角巾,对骨折处上下两端、大腿、膝盖下方、脚踝等部位进行捆绑固定。用三角巾捆绑固定时,要保持适宜的松紧度。过松达不到固定效果,过紧会影响肢体末梢血液循环。在没有卷式夹板、木棍、木板等物品的情况下,发生四肢骨折时,也可以利用健全肢体进行捆绑固定。上肢骨折时,可将伤肢固定在胸壁上,下肢骨折时,可将伤肢固定在另一侧肢体上。若伤员出现脊椎骨折,应在保持脊柱稳定的情况下,将伤员平稳地移至硬板担架,然后将伤员与担架固定在一起。切忌扶持伤员走动,或让伤员躺在软担架上。

如果发生严重的骨折外伤,伤员可能因剧烈疼痛出现抽搐或痉挛症状。此时应尽力控制伤员,防止其挣脱固定,导致伤情加重。现场卫生员可根据伤员情况,给予适当的止痛药物,如口服止痛片或注射吗啡、杜冷丁等止痛剂。需要注意的是,脑、胸部损伤者,不可注射吗啡,以免抑制呼吸中枢。经以上紧急救护后,应尽快将伤员送至医疗机构,进行后续治疗。

有的战友对骨折存在以下认识误区,需要格外注意。

误区一:受伤后能动,说明没有骨折。有的战友遭受外力撞击后,未出现剧烈疼痛症状,伤处仍能活动,就觉得没有大碍。其实,骨折发生后,若负重骨没有受伤,不会出现剧烈痛感,且能勉强活动。如果被外力撞击后出现持续性疼痛,应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误区二:跌倒扭伤后立即热敷和按摩。有的战友在扭伤或跌倒后,会第一时间通过热敷、按摩等方式活血化瘀。实际上,这样会加剧皮下毛细血管出血,使肿痛症状加重。如果发生骨折,不恰当的揉按还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发生急性损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减少负重,24小时内用冷水冲洗或用冰块冷敷受伤部位。若经过上述处理,病情未缓解或加重,应及时就医。

误区三:骨折后大量补钙。有的战友认为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骨折后应大量补钙。实际上,补充的钙需要吸收沉积到骨骼中,才能真正发挥促进骨骼愈合的作用。而且,过量补钙可能打乱人体内酸碱平衡,引发高钙血症、碱中毒。如果不慎发生骨折,建议战友们在适当补钙的基础上,做一些有利于促进骨骼愈合的活动。

误区四:骨折后卧床不动。将骨折端进行有效固定,有助于骨痂生长。有的战友误认为,固定后肢体不能活动。其实,长期制动可能导致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甚至引发血栓等并发症。骨折患者在复位和固定后,应在医生指导下活动未固定的关节。如手臂骨折时,可以通过“握拳-松手-握拳”的方式活动。通过手术对骨折部位进行内固定的患者,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循序渐进的系统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