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军医回老区 健康义诊暖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均波、李雪姣、耿玉鹏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21 17:36:28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四医院开展“服务老区健康行”专家义诊活动。得知九八四医院将再次开展义诊,北京昌平区狼儿峪村周边的群众早早就在义诊现场等候军医们的到来。

“我们狼儿峪村地处深山,环境虽然好,但是我们看个病可是不容易啊!军医们来了,可是个大好事。”今年60岁的王正国大爷的一句话,说出了狼儿峪革命老区因为地理位置原因而存在就医困难的情况。

为关爱革命老区人民的健康,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第九八四医院特地组织了包括神经内科、骨科、呼吸内科、消化内分泌科、中西医结合科、耳鼻喉科、康复医学科、妇儿科、眼科、老年病科、普通外科、药剂科、特诊科等专家在内的医疗队,对昌平区狼儿峪村开展专家义诊活动,以送医送药送健康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联勤军医的初心使命。

“我这眼睛最近总是眼前飘那种棉絮一样的黑影儿,也看不清东西,您快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我家这小孩儿今年刚满3周岁,最近老是发蔫儿,不喜欢吃饭,夜里还总爱哭,医生您给看看是不是得了什么病。”“自从去年崴了一次脚之后,至今还是走不了远路,阴天下雨还疼,这是当时的CT片子……”周边的群众把临时搭建的诊疗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各自阐述着需要解决的健康问题。

“这个药记得按时吃,一天三次,饭后服用,您年纪大,让家里女儿提醒您……”“你是长期的脾胃不和,我给你开副药,这个是冲服的中药,方便服用。”“我这里看您的结节和去年比较没有增大,要每年定期复查……”义诊专家们耐心细致、亲切热情地接待前来咨询和就诊的每一位群众,详细询问病情病史,免费为他们做医疗检查,发放宣传保健材料,把健康送到了老区乡亲们的手上。

“您的腿现在能抬起来吗?如果可以,您慢一点抬一下我看看。”王文通是烈士遗属,今年84岁,骨科医生滕立佳正帮他检查行动不便的左腿。“您现在走路不宜多,可以经常拿热水泡一下脚,注意观察,要是再复发,赶紧来医院找我。”老人精神依然矍铄,“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军医们,去年就是你们来给我看的腿,我现在好多了,状态很好。”临走时,医疗队给老人留下了家庭常用药,并反复叮嘱家属护理老人的相关事项。

狼儿峪村是革命老区,巡诊专家队还上门走访了村里的老兵、老党员、老支书,送医送药到家,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健康检查和指导。医院带队领导对笔者说:“革命老区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不能忘记老区人民曾经对我们党和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能给老区群众带来一份健康和关爱,我们都感觉到非常有意义。”

据悉,此次义诊活动共接诊130余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近200余份,免费赠送药品360余盒。义诊活动让老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获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帮助他们普及健康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同时也有助于病情的早发现、早治疗,对提高狼儿峪革命老区群众的健康水平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