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圆满完成年度军队保健对象体检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国晶 责任编辑:柴潇
2022-10-19 11:07:52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圆满完成1万多名年度军队体系医疗保健对象体检工作,体检满意度在98%以上。

参检人员的信息完整是保障体检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首保与健康医学科积极沟通,提前宣讲,细化信息采集工作,采取“录入—专人核查—单位确认”的流程,和住院收费处沟通实现医疗账号绑定,在完成参检人员信息录入的同时确保信息准确。同时,体检中心抽调专人负责新信息的录入工作,保障了军队干部体检系统顺利上线。

参检人员领取体检表,跟随导医,由专人负责先是进行基本项目检查,包括体格检查、实验室常规检查、生化检查、细胞学检查、心电图检查、超声检查和胸部CT等检查;然后进行专项检查,包括慢性病早期风险筛查,如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健康医学科主任施冰介绍,基本项目中的肝肾功能检查、血脂检查、相关肿瘤标志物检查、肝胆胰脾B超检查、胸部CT检查等,可以对常见的、多发的疾病起到基础把关作用,筑起必要的健康防线。她提示,40岁以上官兵需关注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评估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风险;50岁以上官兵要重点关注肿瘤指标、大便常规和隐血检查等,评估肺癌和消化道肿瘤风险。除此之外,男性需重视前列腺检查;女性需重视妇科类B超检查。

“查体精准专业,导检精致耐心,流程精细严谨,服务精心热忱,我们非常满意。”一位来自某部师级干部体检后,这样夸赞工作人员。中心在领受任务后,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筹备部署会,认真制定体检计划,协调各参检单位周密安排。体检工作相关部门共同梳理体检流程的每个环节,找出与疫情防控和医疗质量相关的潜在风险点、逐条研究、部署、解决。为使参检人员有更好的体验感,中心食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坚持高标准,优质食材选择,用有限的空间,打造了温馨、贴心、舒心的用餐环境。

严把体检质量关,在各体检岗位均配备了高年资医师,多次开展检前再强化医疗技术规范操作培训,确保专人专岗,责任到人。对血液等标本可疑阳性均进行复核,体检当日汇总重大问题阳性结果;对首次发现问题的人员,及时调取其往年健康体检报告进行情况比对,开展MDT,保证重大疾病苗头早发现早治疗。

为使参检人员能早些用早餐,他们将整个流程向前提,导检组、CT室7:00到岗,其他组7:10到岗,确保了全员体检时间,更为任务在身的参检人员节省了宝贵时间,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