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心”护“心”,健康义诊到基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海燕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11-11 11:02:43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医学部派驻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孙志军、副主任金琴花、护士长李海燕一行来到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基层单位进行心脏健康知识宣教,退休老干部、现役军官和战士近百余人参加。

担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心血管影像学组委的孙志军主任结合中国心血管疾病现状以及临床工作中诊疗急性冠脉综合征实例,教会大家如何有效降低心血管病发病风险,从而降低心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

孙志军主任在现场追忆起22年前在监护室接诊了一名急性胸痛发作的病人,从心电图上很难鉴别有无心肌缺血,对于这份“所谓正常的心电图”起了疑心,著名心血管病专家王思让教授结合患者发病诱因和临床表现,高度警惕是“急性心肌梗死”,在诊疗过程中,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室颤,立即实施心肺复苏、电除颤,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确诊“急性心肌梗死”,实施心血管支架植入术,医护团队整整守候了患者2天2夜,由于判断准确,救治及时,无留有后遗症,心脏完全康复。

全军心血管内科委员会委员金琴花主任医师讲授如何鉴别胸痛与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首要是急救拨打120急救中心,就近就医,特别强调了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理念。

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海燕护士长带领专科护理团队现场演练院外心肺复苏操作重点,如何识别“心源性猝死”的要点,判断意识和触摸颈动脉搏动两者缺一不可,于此同时专科护士带动大家跳起了有助心脏健康的“弹力带操”,现场互动活跃。

专家团队积极回答广大官兵关心的有关心脏健康焦点问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将心血管知识与日常生活相互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宣讲健康理念,现场答疑解惑,并赠送了高磊副主任医师等专家教授编写的《漫谈心肌梗死》书籍。

此次义诊活动把最优质的医疗护理送到基层部队身边、把急救技能交到官兵手上,以最直接、最易理解的方式把急救与保健知识进行面对面传递。尤其是对于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做到在场人员一一过关,确保掌握自救和他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