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击碎心脏“拦路石”,“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技术大显身手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玉 陈鹏飞 责任编辑:柴潇
2022-11-10 15:52:31

“请放心!手术很成功!您母亲严重钙化狭窄的血管已顺利开通,达到预期效果!”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陈韵岱主任刚下手术台,就来到导管室门口安慰正在焦急等待的患者家属,向他们传达好消息。

62岁的曹阿姨,半年来反复胸痛,检查显示冠状动脉病变严重,前降支、回旋支双支病变,特别是前降支近中段弥漫性狭窄伴重度钙化。

业内有“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血管有钙化”的说法。血管钙化是指钙质物沉积在血管壁的一种病变,病变的血管段较为坚硬,传统介入器械通过难度大,容易引发支架脱落、导丝断裂、支架纵向压缩等并发症,影响治疗效果。

“血管360°重度钙化,伴有成角、扭曲,高压球囊、改良型球囊等常规手段无法打开血管。”“切割球囊、冠状动脉旋磨术等‘高强度’技术或许可行,但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穿孔,风险太高。”“综合考虑,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技术更加安全可靠。”

心血管病医学部组织骨干力量对患者病情进行充分术前评估讨论,最终决定使用国际最新技术“Shockwave冲击波球囊”,经皮冠状动脉血管内冲击波能量钙化碎裂术,对患者进行治疗。

“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就位,工作压力4atm,释放脉冲!”按照预定方案,陈韵岱主任、郭军副主任带领手术团队对病变血管进行振波治疗。术中造影显示血管预扩张充分,继续给予支架植入……术后,经过3天的精心治疗,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微科普

Shockwave冲击波球囊,由冠脉内冲击波能量设备及一次性使用冠脉冲击波导管组成,通过球囊低压扩张,向病变发射非聚集、低能量、脉冲式冲击波,碎裂血管内钙化病变,改善血管顺应性,以便后续的支架植入和释放。2021年,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陈韵岱主任首次将Shockwave技术引入国内,并成功应用该技术完成国内首例冠脉重度钙化患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