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内分泌科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侯艳微 张婷婷 责任编辑:孙悦
2022-11-14 23:03:59

“我是17年的老糖友,2005年发现血糖高后就开始口服二甲双胍及阿卡波糖,但是血糖一直不稳定,一心慌就担心是不是血糖低了,吃点东西血糖又飙升很多。我这天天测血糖,手指都扎成筛子了,不知道怎么吃怎么测,非常苦恼。之前忙工作老是拖着,直到2018年来咱们五中心内分泌科住院,入科时糖化血红蛋白8.7%,医生给我开了饮食及运动处方,出院后一直按照处方规律饮食和运动,目前口服二甲双胍及阿卡波糖联合了1针基础胰岛素,每年回院复查时,糖化血红蛋白均在7.5%以下。今年我又来了,特地从甘肃天水过来的……”老刘操着一口西北话乐呵呵地和大家分享着自己的控糖故事。

近日,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内分泌科组织的糖尿病患者交流会上,患者老刘向大家分享了他血糖管理的经验,为其他糖尿病患者增强了面对疾病和控制血糖的信心。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其重点是为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和糖尿病患者提供优质的糖尿病教育。为进一步提升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的自我管理水平,内分泌科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慢病管理的号召,结合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主题开展了“四个一”系列活动,包括一期科普讲堂、一堂营养培训、一周患教活动、一次经验分享等内容,得到医护及患者一致好评。糖友老刘的自我管理经验分享就是“四个一”系列活动的一个亮点。

一期科普讲堂

内分泌科方毅主任带领医护团队学习了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糖尿病教育平台推出的优质糖尿病教育课程,并精心制作了一期糖尿病科普知识健康大讲堂,课程内容立足科普特色,从饮食、运动、监测等多角度展开,简单易懂,通过二维码推广给就诊的糖尿病患者。

一堂营养培训

饮食管理是糖尿病生活干预中最重要的一项,科室医生结合相关文献和指南,制作了一期糖尿病营养管理专题线上课程,内容涉及成年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患者、中老年及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营养管理以及实操食物交换份的学习。通过线上学习交流和实操培训,力求医护人员更新糖尿病营养管理的最新理念,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糖尿病饮食指导。

一周患教活动

科室组织了为期一周的糖尿病患者一对一患教活动,在门诊对患者进行免费患教,监测血糖、血压,发放个体化宣教单;在病区向患者及家属进行糖尿病知识宣教,制定出院用药及饮食指导,专人领队练习八段锦等有氧运动。

一次经验分享

科室邀请了一批科室长期随访的老糖友,进行自我血糖管理的经验分享,组织在院糖尿病患者交流心得体会,给糖尿病患者以信心。

经过“四个一”活动,深化落实了“教育保护明天”的糖尿病日主题,同时全科医护人员在科室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逐步构建了对糖尿病患者的教育体系,促进其传承及发展。大家一致表示,要用最专业的教育守护糖友们美好的明天!

文字:侯艳微 张婷婷

图片:王乔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