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中心借助虚拟仿真思维训练系统助力基层军医培训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万衷余、朱广平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5 16:57:52

“模拟开始!”顿时,课堂秒变战场,硝烟和炮火强烈冲击着视觉,几名战创伤官兵亟需接受急救……11月上旬,在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教学训练中心,来自各大战区的基层军医学员戴着VR眼镜,在虚拟仿真思维训练系统培训中锤炼战创伤急救卫勤能力。

军医学员戴着VR眼镜,在模拟仿真系统培训中锤炼战创伤急救卫勤能力。万衷余 摄

带教教员、中心重症医学科王震副教授介绍,该系统由中心模拟训练中心科研团队研发。该系统通过VR技术,运用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传感等多媒体技术,集成了战创伤失血休克、高风险感染、不稳定性心动过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等大量实战化救治案例,可身临其境地模拟不同战场环境下的团队救治行动,这为有效解决基层军医实践机会少、实战救治经验不足、平转战训练缺乏等基层顽疾提供了创新性解决方案。

培训中,来自东部战区某部的军医学员从春林和队友一起,在战场环境下对一名发生双下肢炸伤、双侧股骨骨折合并失血性休克的“战士”迅速展开急救:结扎止血、建立骨内输液通路和快速补液处置,直至生命体征稳定。

“在虚拟现实中抢救患者,弥补了以往很多训练真空,一些特殊的战创伤病例都可以在3D模拟救治环境中体现出来,对标实战的感觉良好,学到的东西更有针对性、实战性。”来自西部战区某合成旅的军医张乐由衷赞叹。

据悉,该中心常年担负全军基层军医、维和军医等卫勤力量培训任务。近年来,中心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医学人才。创新为战而育教学模式,不断洐生教学系统成果,多维度开设野战外科、维和军医、麻醉军医、直升机应急医学救援等任职培训,深入一线对卫勤队伍培训传帮带教,为全军部队培养基层卫生骨干6000余人,有力提升了一线战伤救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