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 作者:陆翠玲 张龙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30 15:10:07

近期,中国科协认定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2千余家单位参评,最终1274家单位上榜(仅有3家部队单位)。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以其深厚的科普文化底蕴和创新的医学科普实践,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选拔推荐,经中国科协评审通过,脱颖而出,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驻京部队首家且唯一一家获评通过单位,基地名称为“解放军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健康科普教育中心”。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健康中国建设,强调:“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因此,以“治未病”为代表的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提上了新的高度。

医院作为医学临床、教育和科研的综合机构,拥有大量医学专家资源,开展医学健康科普,对于提升国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党委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建设的号召,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主动承担起医疗服务和医学科普“一岗双责”的重任,将医学科普视为医院管理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在医学科普文化塑造、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和梯队培养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利用各种资源进行科普和拓展。

组织专家骨干走进军营、敬老院、临近学校、社区等单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科普活动。同时,注重把医学知识送到祖国的边远艰苦地区。在帮带和扶贫新疆察布查尔、四川壤塘、西藏那曲、安徽岳西等地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向群众和边防官兵宣传讲解高原及草原地区常见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近3年来,共巡诊66个乡镇,讲座25次,发放科普教育手册3千余册,受众近60万人次。

健康科普

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八医学中心党委充分发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学科优势,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北京电视台、光明网、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医师报》、5G远程等媒体,多手段、多途径,把疫情防控、居家生活安排、负面情绪管理及诊疗进展等基本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大众,为有效预防疾病,提高大众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能力作出了最大努力。累计宣讲科普知识30余次、推送学术文章40余篇、发放宣传手册3万余份,视频点击量最高达10万人次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第八医学中心将坚决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领,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关于医疗卫生的政策要求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特色化医学科普活动,不断提高军民健康素养,引领健康生活方式,降低疾病发生率,节约社会疾病负担,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管 | 解放军总医院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处融媒体中心

来源 | 第八医学中心

撰文 | 陆翠玲

摄影 | 张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