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揭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全过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中国空军网、新华网、央广网等)责任编辑:刘航2014-11-15 09:54

空军组建之初,可以说是刘亚楼一生当中最忙碌的时候。

这时,四野已登陆海南岛,解放了海口市,三野也攻占了舟山群岛。东南沿海城市却连遭国民党空军空袭、轰炸。上海更是国民党空军破坏的重点,上海电力公司、沪南、闸北等地在国民党飞机的狂轰炸中毁房2000余间,死伤1400余人。

上海市长陈毅怒发冲天,大骂国民党“龟儿子”。

1950年5月,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正式批准刘亚楼代表空军上报的方案,决定以航校速成班第一期学员为主,由歼击、轰炸、强击航空兵团组建空军第4混成旅,保卫大上海的安全。

6月19日,空军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当时对外代号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平洋部队”。

这是新中国年轻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旅长是大名鼎鼎的三野27军军长,渡长江、战上海的功臣聂凤智,政治委员是四野115师师长李世安。部队辖4个团,10、11歼击团、12轰炸团、13强击团。

组建4旅的目的是粉碎国民党空中袭扰,保卫大上海,保卫东南沿海。同年8月8日,4旅移驻上海。

在第4混成旅成立之初,刘亚楼指示:完成战斗任务,提高战斗力,摸索经验,做出榜样。

新中国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为何称为4旅呢?这其中还有一个故事。

4月的一天,已由陆军调任空军第二航校任政委的李世安奉召进京。

刘亚楼立即会见了他,开门见山地说:“军委决定调你去华东地区组建人民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你担任政委。这支新组建的航空兵部队建制为旅,你看是叫第一旅好?还是叫第四旅?”

“数一个数,编一个序列都是以‘1’开始的,依我看,人民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当然是叫第1旅好啊!”李世安不加思索地脱口说道。

刘亚楼思索片刻说:“你说的也有道理,但我已考虑了很多,还是叫4旅好。叫第一容易产生老子天下第一的思想,骄傲自满。我们要效仿毛主席的作法,当年,他在井冈山创建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部队时,开始就叫红四军,没有叫红一军嘛!我看应叫第四旅,这里还有一个继续发扬红军光荣传统的问题,这样叫会有利于这支部队的建设和发展。”

“司令员讲得好,我没有考虑这么多,这样叫意义就更大了。”李世安边点头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