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揭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全过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中国空军网、新华网、央广网等)责任编辑:刘航2014-11-15 09:54

中国空军战机(资料图)

停了一会,毛泽东又意味深长地说:“解放全国大陆已时日不远,而解放台湾则要费较大的气力。渡海作战的关键是空军和海军,空军虽然空空如也,但中央信任你,让你负责这一摊子,你不会是那个空空如也的‘空’军司令。”

面对毛泽东充满了期待、信任的目光和略有激动的言语,刘亚楼一时不知答什么为好。

毛泽东接着说:“你做了那么多年的部队思想政治工作,难道今天还要我做你的思想工作不成?好吧,你去周副主席那边,他同意让你南下,我没意见。”

刘亚楼告辞后,拔腿走出了菊香书屋。途中遇到因病留在北平的罗荣桓,他问明情况后说:“你去找周副主席也没用,中央已经定了。”

“可我对空军确实一窍不通啊!”

“有谁一开始就对空军能通呢,不懂可以学。中央信任你才叫你挑这个重担啊。”

“那我这个空军司令是当定啰?”

“当定啰。”

“好,那我就边学边干,边干边学。”

告别罗荣桓后,刘亚楼重新回到菊香书屋,对着毛泽东敬了个军礼说:“想通了,干!”

“哎,这才像雷厉风行的刘亚楼!”毛泽东满意地笑了。

当晚,毛泽东谈兴甚浓,与刘亚楼一直交谈到深夜。

毛泽东谈到人民军队从南昌起义,秋收暴动,经历了长期的革命战争,快要打出一个新中国来了,靠的完全是陆军用小米加步枪打地面战争。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事实说明,空军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们不可没有空军啊!

夜深了,毛泽东把刘亚楼送到门口,拉着他的手说:“我们在延安时还没有条件成立空军。现在好了,有了已经培养出来的一些同志,有了广阔的天地又接收了国民党留下的一些基地和设备,建立人民空军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从此,刘亚楼离开了四野,担负起组建空军的重任。

中共领袖虽说才提出组成空军,但是高瞻远瞩的中国共产党人,在20世纪之初世界军事航空的发展趋势中,敏锐地洞察到空军在未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三年后,首次把目光射向了天幕,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