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北空导弹某师短小精悍教案伴随千里机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张雷 冯哲责任编辑:吴昊2015-04-02 02:21

3月下旬,戈壁深处依旧尘沙漫天。北空导弹某师某营官兵连续多天在西北高原机动转移、风餐露宿,恶劣的自然环境,高强度的训练,让一些年轻战士心里叫起了苦。

就在这时,该营因地制宜搬出一堂有声有色的教育课——“争当火线情报员”,通过讲述部队历史上一个个先进典型的拼搏故事,及时提振官兵士气。该营教导员告诉记者,师里为官兵量身打造了36份主题教育教案,执行任务期间,这些短小精悍的教案就成了营连政治干部的“掌中宝”。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前,这个师专门组织党委议教会研究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打赢主题教育这场“头脑中的战斗”,关键要把官兵头脑中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掉。不同问题原因各异,这就要对症下药、精确施教,像现代农业中的“滴灌”一样,把营养直接送达每种农作物的根部。

为了找准脉搏,该师区分党委领导、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士官、义务兵等5个层次,开展了扎实细致的思想调研,形成了《官兵思想调研情况报告》,并梳理出主题教育活动中需要解决的10类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在全师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分门别类拟制教育提纲,形成了5大类共36份教案。

该师某团一营是个“老先进”,主题教育活动中,该营选择了一种适合“荣誉单位”的教育方案。思想动员中,他们重点讲清光荣历史来之不易,优异成绩要靠真抓实干、不懈努力;执行任务中,提醒官兵“莫被荣誉遮望眼”,把荣誉化作奋进动力;检讨反思中,引导官兵围绕信念“杂质”、能力短板、和平积习和道德“灰尘”4个方面,从思想深处找差距、于日常行为查不足。新兵杨晓伟上完教育课后,在学习体会中这样写道:“作为一营的一员,有光荣、有骄傲,但更多的是发扬传统、延续辉煌的责任。”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