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部队首批女投放员正式上岗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责任编辑:陈婕
2016-01-07 15:41

提要:不久前,我空降兵部队首批女投放员正式上岗。投放员是做什么的?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投放员?本文就为你一一揭晓答案。

放飞伞兵的“总开关”,选拔要过三关

 

投放员是飞机上掌握跳伞员离机和物资空投时机的工作人员,每架飞机设1—3人,在机组协助下开展工作。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检查机上跳伞设备与跳伞员伞具的穿戴情况,提示跳伞动作要领,处理投放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被誉为放飞伞兵的“总开关”。因此,投放员必须是跳伞经验丰富的老跳伞员。

以往,这项工作主要由男兵担任,但在实际投放中,男投放员与女跳伞员的沟通存在一些不便。为此,挑选一批跳伞经历丰富、工作责任心强、心理素质过硬的女兵担任女兵投放员,势在必行。然而,要想成为首批女投放员,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跳伞员。来看看空降兵部队首批女投放员都经历过哪些选拔吧。

“女兵选拔,要过三关,严格程度堪比空军招飞。”空降侦察引导队副队长马勇向笔者揭开这群“尖刀”的神秘面纱。

第一关,体能关。“女伞兵不能太胖或太瘦!”马勇说太胖,降落伞承受不起;太轻,降落时重力不够,伞不容易打开。因此,女伞兵体重在55~65千克比较合适,如不足50千克,伞降时要增重——穿沙袋背心。测试时,还要进行5000米跑、俯卧撑、单双杠、百米跑等,观察身体的柔韧性、爆发力与耐力,以判断未来能否很快掌握伞降动作。

第二关,体检关。“体格检查更苛刻,骨折、韧带拉伤、腰肌劳损等旧伤绝对不能有,心肺功能和血压也不能有丁点瑕疵。”马勇解释,高空跳伞或高海拔地区跳伞对心肺功能是极大考验。此外,视力必须良好以上,否则空降看不清地面标志物,一旦跳偏,可能遇险。

第三关,心理关。“性格开朗、胆大心细的女兵更适合。”马勇介绍,有些人自诩胆大,可临出舱时却紧抓着机门不跳。飞机以每秒百米的速度向前飞,耽误一秒,或许就错过了着陆场,其他空降队员万一降到周边的高压电线、水库、铁路线里,就很危险了。

“挑选时,没把她们当女人看,那些看起来经得起磨炼、泼辣的‘女汉子’更受青睐。”一次选拔,参选的80多名女兵,仅留下6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