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如磐,进退去留皆坦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西部战区空军后勤部财务处 付 鹏责任编辑:陈婕
2016-03-11 03:10

翘首以盼的改革浪潮,终于汹涌而至,鼓声阵阵,振奋人心。1月份以来,我按照处里的统一安排,参与了改革期间清产核资、转供接供等工作,一切按照既定计划,紧张而有序地推进。这段时间东奔西走,核查账目,统计数据,既忙碌又充实,一种参与到大变革大历史当中的成就感骄傲感油然而生。

然而,就在昨天上午,当我从办公室窗口望下去时,正好看到即将奔赴新岗位的战友们在楼前合影留念。虽然看不清面容表情,但沉默的队列异常整齐,军容也格外严整,镜头将这无可挑剔的画面定格成永恒的记忆。

瞬间眼眶发胀,心中一阵酸楚,那种难以言说而又非常强烈的感觉猛然袭来。怀揣录取通知书与父母离别时的依依不舍,踏入军校大门那一刻的好奇兴奋,第一次走进机关办公大楼见到首长时的忐忑不安,第一次因工作失误受到领导批评时的无地自容……一幕幕记忆犹新的画面在脑海中不断闪回。

浪打到自己身上,才切身感到是那么地疼痛。个人的前途、家庭的照料等等问题暂且搁置一旁,单单这战友情谊,又怎能让人割舍得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大局当前,又岂容感情左右?

我2001年从军校毕业分配到部队,到现在15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后勤财务工作。这15年里,我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下,在同事们的热情帮带下,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地历练成长。这15年来,我最为自信的,是能够坚守信念,确保工作方向不迷失。在我们财务系统,衡量和检验财务工作,有三个“是否有利于”: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是否有利于增强部队的战斗力、是否有利于解决官兵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是我15年来始终坚守的工作信念。

信念是个指南针,能在方向迷失的时候发挥大作用。信念也是怀中紧抱的大磐石,能在风浪来临时站稳脚跟。改革,注定是为了新生,而新生,则必定会伴随着阵痛。风浪之中,找准方向,才不至于迷失;坚如磐石,方能保持定力。这方向、这磐石,便是信念。

我们害怕变化,其实担心的是未来的不确定性。变化之中,亦有不变,只要信念不变,一切迎刃而解。大局面前,当知取舍。改革阵痛犹在,但我已不再迷茫。即将面临身份转变,或许不在熟悉的财务岗位,也许要离开后勤机关,也许会暂别温暖的组织和培育了我的军队。未来充满变数,而我心意笃定,愿以一己所能,为改革倾尽绵薄。

若说得失,亦是以个人之失,换全局之得,何乐而不为?何况,个人之“失”,也不见得真就是“失”。老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谁知道下一个路口,又会有怎样的惊喜等待着我?年轻力壮,本应该去外面闯一闯,如今适逢改革,浪潮正好,何不迎风弄潮?

去也罢,留也罢,党叫干啥就干啥!改革大业,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定有我。用一句话表达我对未来的期望:盼他日,重聚首。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改革落定,相见更欢。

(摘自《空军报》2月23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