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飞行员”在中国当教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昭奎责任编辑:高飞
2016-05-31 15:30

“鬼子飞行员”在中国当教官

■冯昭奎

在日本九州都城市的一家旅馆里,一位年过古稀、身子骨依然硬朗的日本老人,一边回忆一边慢条斯理地向我讲述了他在中国的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故障让他捡了一条命

他名叫宫田忠明,出身于小学教员的家庭。1941年4月太平洋战争发生前夕,他从高等小学校毕业后,先后进入东京陆军航空学校、宇都宫陆军飞行学校,接受有关飞行的基础教育和训练,学习驾驶飞机,其后又在位于歧阜县的“实施学校”深造毕业。

1944年3月,宫田被派往中国东北,在侵华日本空军服役,担任侦察机驾驶员。

1944年12月下旬的一天,天气非常寒冷,一架美国B-29重型轰炸机从四川成都飞来。宫田奉上级命令,作为“特攻机”起飞迎战,由于B-29重型轰炸机很大,仅用火炮无法打下来,因此只能使用“特攻机”豁出命去同它相撞。宫田驾驶的虽是侦察机,但也装上了炸弹,以便与敌机同归于尽。然而,当宫田启动引擎准备起飞时,突然发现飞机的轮子有故障,无法起飞,于是紧急命令另一架“特攻机”对美军轰炸机发动攻击。

飞机轮子的故障使宫田留下一条命。

稀里糊涂地当了俘虏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约65万日本侵略军在中国投降。在中国东北,投降后的日本关东军所属部队,顿时成了无头苍蝇,四处乱窜。

宫田所在的沈阳日本第2航空军第4教练飞行大队也乱成了一团,当时部队一无粮草,二无弹药,人人感到走投无路。第4教练飞行大队是日本关东军的王牌飞行部队,拥有一批资深飞行员和教官,兼作训练飞行员。队长林弥一郎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兼飞行驾驶教官。林弥一郎想带十几个部下从朝鲜逃回日本,在逃亡途中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抓获,宫田也在其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