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下诞生了第一代雄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高飞
2016-05-31 15:25

1946年3月1日,东北通化,春寒料峭。

通化市第二中学被翠绿的松枝和五颜六色的彩纸装饰一新。操场上,600多名官兵队列严整,静静地等待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上午10时,东北军政大学校长何长工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喊道:“我宣布,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成立!”

顿时,欢呼声响彻云霄。

创办航校,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没有足够的飞机和航材。在航校建立的前后,筹建人员把搜集飞机和航空器材的工作作为一项主要任务。

当时,日本侵略者遗弃的飞机和航空器材,大多数散落在东北各地。为了不使这些飞机器材落到国民党手里或遭到破坏,航校初建时,大家不顾天寒地冻,顶风冒雪,奔向东北各地,搜集飞机和航材。

他们从深山老林挖掘出被日寇掩埋的航材;从荒芜的机场搜集起一桶桶航油;在乡野追踪老百姓的马车,换回车上的飞机轮胎;残破不全的飞机,仍当宝贝一样用马车拉回去;在被世界军事史学家称为“恶魔部队”的731细菌部队驻地,2名搜索小组的成员永远地倒在了废墟上。

飞行训练展开后,油料成了最大的问题。他们从资料中获得信息,有些国家曾做过用酒精代替航油的试验,便决定尝试。航校成立了攻关小组,经过数百次的实验,终于达到了规定的要求。试飞那天,当装满酒精的飞机飞上蓝天时,整个航校的人都沸腾了。到了后来,训练所需飞机、器材日趋紧张。为此,学校规定,飞航线起落每人每天不得超过5次,飞空域每人每天也限制在30分钟内。油料仍很困难,连废滑油也要回收统一处理。

在当时的情况下,航校为了尽快培养人才,把能想到的办法都想过了,试过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