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报告团”授课缘何被20多次掌声打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夏启斌 张雷责任编辑:陈婕
2016-06-27 09:37

2014年3月,毛兰成在导弹阵地与官兵讲传统。 李明 摄

中国军网讯 夏启斌、特约记者张雷报道:6月16日,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在驻地民政厅作“两学一做”辅导授课时,被现场听众20多次掌声打断,热烈的场面让组织者连呼没想到。课后,毛兰成受驻地部队、党政机关、高校等争相邀请,授课排到两周以后。前不久,中部战区空军把反映报告团“丹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立身为旗树立党员榜样”的先进事迹材料,下发部队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不学不用党的理论,怎能信党爱党跟党走?”信仰的力量让这些老党员、老红军、老八路,如满上发条的马车,一直冲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以“战争亲历者、历史见证人”的身份,自发建组织、义务作报告,30年风雨无阻,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播种崇高信仰、根植红色基因、赓续传统作风,用始终如一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面面合格党员的旗帜。

“只有紧盯时代的最前沿,才能占领思想的主阵地。”老战士曹京柱介绍,报告团平均年龄75岁,但十年前他就开通微博,在网上发表博文分享学习心得。每当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出台或发表,报告团成员总是第一时间学习讨论,并结合各行各业特点学习研究,紧跟时代创新方法。

“毛泽东16岁离开家乡,邓小平16岁到法国勤工俭学,习近平16岁成为知青在梁家河一干就是7年,报告团老团长张绪16岁参加红军……”一次,毛兰成给驻地学生作“坚守信仰、放飞梦想”党团辅导,校领导担心讲的是老故事、说的是大道理,学生不易接受。没想到,毛兰成以“重要的16岁”开场,一下子抓住了师生的心,好评如潮。

记者了解到,他们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创造性地提出实现“学文与学人”、“学述与学本”、“学言与学行”的统一,推动学习从政治理论理解向思想情感认同的升华。并紧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围绕“四个全面”“强国梦”“强军梦”等撰写讲稿60多篇,针对不同层次听众设计了30多种开场白。报告团团长袁升科的讲稿被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留作政治教育参考教材。

家风连着党风。报告团成员躬身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动子女和身边人向党看齐。老战士高斌的孙子高嵩大学毕业后先后到多个国家留学,博士毕业时谢绝国外某知名科研机构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国成为大学博士生导师。提及高斌,高嵩一脸敬仰地说:“爷爷是我做人做事的榜样。”

他人以老战士为榜样,老战士以党章党规为标杆。他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四讲四有”为合格党员标准,用满腔的热忱,不仅给部队官兵和地方青少年讲传统、传基因,还经常深入劳改农场、监狱、少管所等单位作报告,对一些失足青少年倾注关爱之心,与之结成“老少对”、“忘年交”,订立帮教合同,先后收到3000余封思想汇报、感谢信和决心书,被誉为“党的报告员”、部队的“编外指导员”、高校的“编外辅导员”,共义务作报告3400余场,现场听众达220万人次,4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12人次受到全国和全军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