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空四师"变为"空一师"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天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0 14:09

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番号由“一”变成“四”缘于刘亚楼一番话

刘亚楼

新中国成立不久,为加强华东地区的防空力量,抗击退居台湾的国民党空军对上海等大城市和华东沿海地区的袭扰轰炸,并为解放台湾做准备,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华东地区组建人民解放军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

1950年,新中国第一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向中央军委正式申请组建我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中央军委批准了这一申请。

在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番号命名上,刘亚楼煞费苦心。对此,原旅政委李世安回忆了这段经历。

1950年4月的一天,时任空军第二航空学校政委的李世安,突然接到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电话,要他马上到北京来谈话。

见面后,刘司令员对李世安说:“军委决定调你去华东地区组建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你当政治委员。”李世安当即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刘司令员紧接着问他:“新组建的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你看是叫第一旅好呢,还是叫第四旅好?”

李世安说:“数一个数,编一个序列,都是从一开始的,新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当然是叫第一旅好。”

刘司令员笑了笑说:“我已考虑了很久,还是叫四旅好。叫‘第一’容易产生‘老子天下第一’的骄傲自满情绪。毛主席在井冈山创建第一支中国工农红军部队时,开始就叫红四军,没有叫红一军嘛!我看应叫空军第四旅,这里有一个继承和发扬红军光荣传统的问题,有利于这支部队的建设。我还想,应该把空军部队的前几个番号,例如第一师第一团等,作为荣誉番号留给在今后作战中战功卓著的部队使用。”

李世安听了刘司令员的一席话,深受启发,回答说:“司令员讲得好,这样叫意义就更大了。”

刘司令员接着说:“这个部队是由4个机种混合组编而成的,来我国的苏联巴基斯基空军部队叫混成集团军,因此,我们这支部队的名称也可叫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四混成旅。这个名称是我和总政罗荣桓主任一起研究确定的。”由此,人民解放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的番号就正式确定下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