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丨红军第二架飞机叫啥?怎么来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克立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07 11:50

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大家耳熟能详,都知道叫“列宁”号。但是红军的第二架飞机恐怕大多数人不知道。它名为“马克思”号,是一架英国阿弗罗公司制造的“飞鸟”式轻型教练机,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任红4军第11师政委攻克漳州时缴获的。

1932年3月中旬,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敌人暂时无力组织新的进攻,毛泽东带领由红一军团和红五军团组成东路军,计划打到闽南去,发展根据地,扩大红军的政治影响,并争取获得更多的物资补给。

4月10日,在毛泽东等人指挥下,红一军团第四军、第十五军攻克闽南龙岩,歼灭福建军阀张贞部队一个多团,随即向闽南重镇漳州挺进。红军进军神速,加上苏区人民严密封锁消息,敌人指挥部尚不知道红军已攻占龙岩。当红军部队抵达离漳州不到几十里的龙山时,敌张贞部派出一架英制阿弗罗616“飞鸟”式教练机,前往龙岩方向侦察红军行动。阿弗罗616“飞鸟”式教练机是英国阿弗罗公司二十世纪20年代设计制造的轻型教练机,双翼双座木质结构,用钢管作为机身骨架,与德哈维兰公司制造的 “蛾”式系列飞机齐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