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强国建设一流空军中探求规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权责任编辑:柳晨
2017-12-07 03:02

编者按: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习主席指出,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今天,战争的空天化趋势越发显著。空军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骨干军种,是空天力量运用的主体,努力打造一流空军,谋求信息化战争中空天竞争优势,成为世界强国空军建设的核心目标和最高准则,反映了空天领域军事革命发展的新趋势和国家空天安全新需求。

谋求竞争优势,世界一流空军应该是个什么样

在人类空战发展历程中,一流空军的衡量标准始终是动态变化并持续升级。当前,战争形态和空中作战样式的演变发展,以及空军在国家军事力量体系中职能任务的不断变化,对一流空军提出了新的战略需求和职能标准。

一流空军,必定是占据理论创新前沿的空军。理论指导实践,一流的空军必然要有一流的理论、一流的眼界,只有以持续创新的理论,主导空军建设需求开发,空军才能更具成长活力和升级空间。只有具备宽广的战略视野,以超前的、长远的、全局的牵引模式,敏锐地抓住影响空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因素,科学勾画未来空天领域军事斗争图景,按一流的标准抓建备战,才能在未来空天信息化局部战争中克敌制胜,超越其他对手立于一流行列。

一流空军,必定是具备空天战略竞争优势的空军。在新的大国战略博弈中,大国将围绕空天开发利用展开多边竞逐。作为拥有空天力量的军种,空军已经从传统单一的实战工具,扩展为融新型实战、战略威慑以及支撑大国地位为一体的国家战略资源。一流空军理应拥有一流的空天战略能力,能在空天战略竞争中占据优势,支持国家争取战略博弈主动权,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支柱。

一流空军,必定是引领空中作战样式变革更新的空军。空军,是广域覆盖、跨域瞰制作战力量,主要通过空中战场进行全域使用的战略性军种,空中战场是空军作战使用的主舞台。一流空军必然是空军力量拓展和职能延伸的先驱,拥有比对手更超前的作战理念、更先进的新质空天武器平台,能够占据空天制高点,具备一流的空天作战能力,成为隐身攻击、临近空间攻击、无人机攻击等新型空天作战样式的最先推动者和验证者。

一流空军,必定是率先吸纳新军事革命成果的空军。当今时代,空天领域军事革命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由单一信息系统“软革命”,强势拓展到军事能量系统“硬革命”,空天领域以武器系统与信息系统“软硬一体”同步交互的新格局深化推进,空天技术进入新一轮创新高峰,空天武器装备加速换代,空天信息网络加速升级,空天战场日益融为一体,促使空军加快重构力量形态、创新作战样式,形成新质空天作战能力。面对新军事革命提供的新机遇和构成的新挑战,率先展开“软硬一体革命”,主动吸纳转化新军事革命发展成果,推进力量体系的技术升级、结构转型、方式翻新和效能增值,成为一流空军的基本品质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