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的4次眼泪:16年坚守,感动了无数参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程宇责任编辑:柳晨
2018-01-17 10:45

2009年时的杨建平。

成为像黄继光一样的英雄

时间回到2001年12月,怀着参军报国梦的杨建平,从老家四川青川登上“绿皮车”来到湖北武汉,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千多公里的路程,把坚守岗位和家庭遗憾紧紧连在一起。

“班长,我也要成为像黄继光一样的英雄!”在参观黄继光荣誉室时,杨建平激动地对班长说。

“你小子想成为老班长一样的英雄,首先得把身体素质练好,把专业练精才行……”班长笑着打量着这个身高只有1米68的小个儿。

因为个子小,连队每次集合,他都站在最后面,但谁都没想到这个不起眼的“小个儿”却在新兵连第一次五公里考核中以18分28秒的成绩位列全连第一,正是这一“战”,让杨建平成了新兵连里的名人。

“让他去伞训队,这可是个好苗子。”下连的第一天,连长就给伞训骨干赵宝洲“打招呼”。

“跑步跑得快,跳伞可不是那么容易。”刚进伞训队,赵宝洲就给杨建平来了个下马威。

三个月后的某一日,天还没亮,杨建平就早早起床,洗漱后特意在镜子前面把一身迷彩服整理得利利索索,因为今天他将迎来人生中第一次跳伞。

清晨机场大雾朦胧,飞机无法起飞,背着40多斤伞具的杨建平和战友们在机场期待大雾能够早点散去。突然,两眼一黑,杨建平倒在了待命区……

检查结果出来,原来是杨建平身体太薄弱,加之早上4点半就起床,早饭也就扒拉了两口就直接到机场。从营区到机场,在数十公里的颠簸中,杨建平胃里也在翻江倒海,伞具压在只有105斤的杨建平身上,让他打直腰杆站着也成了一件难事。

“坚持!今天将是你向着英雄迈出的第一步。”杨建平在心里不断给自己鼓劲儿,但单薄的身子还是没能战胜长时间的体力消耗和沉重的伞具,他两眼一黑,腿一软倒在了机场。

“早知道那时候多坚持一会儿,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呢?怎么就绊在门槛了!”当班里战友都兴奋地交谈自己的跳伞感受时,杨建平坐在班里角落上,看着《空降空投教案》,心里越想越难受,眼泪滴在教案上,留下一片泪痕。

一晃六年过去,杨建平除了身高没变,其他的早已在这六年中脱胎换骨。当初5公里18分28秒,变成了全副武装五公里越野21分钟;当初瘦得清晰可见肋骨的他,如今却是一身“腱子肉”,青筋在古铜色的肌肤下明显地暴起,身体也成了一个黄金“倒三角”。

如今的他已成为连队骨干、空降空投技师、连队士官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