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的4次眼泪:16年坚守,感动了无数参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程宇责任编辑:柳晨
2018-01-17 10:45

杨建平(右)组织旗语训练。

使命责任高于一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霎时地崩山裂,哀嚎遍野。

“杨建平,四川发生地震了,你快给家里打个电话!”下午,刚从训练场回到连队,杨建平跟几个四川籍战友一起被叫到连部,听指导员柴进民通报了情况后,杨建平立马冲到电话亭拨通201电话机,电话那头却是嘟嘟嘟……无法接通,杨建平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各种可能在他脑子里不断浮现。

“嘀嘀嘀!紧急集合!人员立即准备物资,在外人员全部召回!”凌晨12点,部队启动一级战备命令,机场连夜捆绑装载,作为连队空降空投骨干的他,神经一直紧绷着。空投物资关系到灾区群众的生命保障,容不得半点马虎。5月13日早晨8时,杨建平随部队赶到重灾区四川省德阳市洛水镇,成为第一批到达灾区的省外部队。

当面对尸体血迹随处可见的场景时,杨建平的头皮一直发麻,悬着的心感觉要蹦出来了。当时他作为代理排长,只有二十出头,却是一名老党员,带领全排15人投入到生命救援中,扛水泥板、刨废墟、运送伤员、搬运尸体……

5月31日下午2点,正在清理废墟的连长张明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同志,我想找下我的娃儿杨建平……”“杨建平!杨建平!赶快来接电话!”杨建平立即跑过去拿起电话,还没说出一个字,电话那头却说道:“平娃,我是妈妈……”连续奋战18天,一直未和家里联系上的杨建平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心里的石头终于安稳落下。

“要不给你特批一天假,你回家看看父母?”指导员柴进民关切地问道。

“指导员,家里只是房子没了,父母都还好!”杨建平转身拿起锹又投入到废墟清理中。

原来,杨建平的老家在四川青川县重灾区,地震时,父母正在地里干活,只是家中的土坯房在地震中坍塌,父母安然无恙。

8月16日,部队接到归建命令。面对公路两旁黑压压送别的家乡父老,杨建平咬着干裂的嘴唇渗出一丝腥红的血,眼泪顺着黝黑的脸颊落下,举起右手向车外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