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万米高空,钢铁雄鹰上演“终极”对决!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苑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0 08:45:17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华北某机场,跑道尽头,待起的钢铁雄鹰在烈日照射之下,反射出耀眼光芒,尽显威猛。

当时针指向下午14时整,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加足油门,沉雷般腾空而起,直奔演练空域。空军某飞训基地某团“四对四”对抗空战的序幕正式拉开。

约30分钟后,笔者在塔台电脑屏幕上看到,由红、蓝线条圈成的训练空域里,一场“背对背”引导,“面对面”搏杀,正在万米高空进行着“终极”较量。

昼,钢铁雄鹰振翅空天争雄

“发现目标!”飞行员张玮通过雷达搜索,率先发现“敌机”,借着薄云的掩护,他驾驶战机悄然接近对方。空中,半滚,翻滚,上升盘旋……经过一系列行云流水般的操作,他驾驶战机神不知鬼不觉地绕到后方,死死咬住对方。

在对抗空战中,飞行员从搜索跟踪到近距格斗,全程展开自主对抗,双方战机放开高度差,不断变化战术动作,空中对抗异常激烈。

飞行员赵宇是位久经沙场的空战高手,面对张玮的连续攻击,他一边下降高度,一边规避导弹攻击。然而就在大家认为局面已定时,他却利用一次云层的遮挡,连续发射导弹“击中”对手。

“今年以来,我们牢牢树起鲜明地实战化导向,以‘打赢’为目的,以‘能战’为方向。始终瞄准‘为战而练’,训练与实战‘对表’,让每一次训练接近实战。”训练现场,该团飞行领导向笔者介绍。

第一批对抗训练顺利结束,机务保障人员迅速对飞机实施全面检查,进行再次出动准备,加油、充气、通电检查……

夜,光如刀锋锻造制胜铁翼

平日“训之极限”才是战场“胜之底线”。夜幕降临,两架战机跃过低云,全速飞向作战空域。根据指挥员通报,两架“敌”机正潜藏于夜幕深处伺机偷袭。暗夜,一场空战对抗搏杀激烈上演。

“嘀嘀嘀……”机载电子设备告警声骤然响起。“遭‘敌’锁定,危险!”长机飞行大队长殷凡明立即反应过来,“敌”机正处于自己雷达搜索范围之外,企图以斜对头实施攻击。他当机立断,实施电子干扰,并带领编队进行机动,摆脱后瞅准时机急转反击。强大的过载,把他紧紧地压在了座椅上。

交战双方你来我往,连续实施大角度机动,一边摆脱对手锁定一边寻找攻击条件,中距离的鏖战进入白热化。犬牙交错的对抗中,战机距离越逼越近。

“我诱你攻!”借助数据链,张玮对“敌”机意图洞若观火,心领神会的僚机顺势大角度反转,成功绕至“敌”机尾后绝佳位置。殷凡明迅速切换近战状态,根据火控系统指示将机头对向“敌”机,清晰稳定的截获信号出现在传感器上。“构成发射条件!”殷凡明轻扣扳机,胜局就此锁定。

研,总结复盘破解打赢密码

空中对抗刚止,地面又起硝烟。对抗结束返场,飞行员顾不上擦拭满身汗水,立即坐到电脑前,调出飞参数据,利用评估系统共同进行复盘交流。

“空中威胁判断不准确”“态势感知不全面”“能量运用不合理”“机动摆脱不够有效”……几名飞行员正对空中态势进行复盘,检讨总结成为他们日常训练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视频数据的大海里,大家围坐在评估系统前,仿佛在一斗斗地称量——为了求得真实、精确数据,几乎用上了放大镜对着空战视频一帧帧看,一秒秒算,回放空中态势,点评空战得失。

该团在评估环节把重点放在问题查找剖析上,注重发挥新型教官的“刀刃”作用,不断拓展参训人员空战理念,严抓评估质效和成果转换,着力强化飞行员的自主作战能力。

晚23时许,随着十几架战机陆续归来,一天的飞行顺利结束。在空勤大巴上,围绕如何飞得更好、如何制胜空天,飞行员们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时此景,笔者想起一句话:属于奋斗者最好的姿态,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心头有永远的初心。